分析师: 法总统选举影响欧元走势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若由极右派的勒庞和中间路线的马克龙胜出,市场反应将“相对友善”。不过,如果马克龙的得票率大幅领先,欧元就更稳定。

胜负难料的法国总统首轮投票结果今天凌晨出炉。在投票前一天,外汇分析师针对不同的选举成绩对欧元走势的影响进行预测,若由极右派的勒庞(Marine Le Pen)和中间路线的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胜出,欧元兑美元汇率可能落在1.05至1.07的区间。

根据本报截稿前的法国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和勒庞进入第二轮投票的希望最大。大华银行外汇策略分析师谢齐雄认为,市场对这项结果的反应将“相对友善”。

马来亚银行外汇研究主管安迪(Saktiandi Supaat)估计,这项结果对欧元的影响不大,将维持在最近的1.0620至1.08的区间。

安迪认为,胜负多少才是重点,“马克龙的得票率若大幅领先,欧元就更稳定。”

根据彭博社资料,欧元兑美元自去年5月达到最高峰1.1534后,在过去一年内已下滑了7%至上周五的1.0728。

若马克龙在第一轮投票就败下阵来,安迪预测,欧元可能跌至1.04至1.05的水平,或更低。

谢齐雄说,若由勒庞和极左派的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出线,欧元兑美元可能跌破今年迄今的最低点1.0340。

谢齐雄形容,上述结果是英国脱离欧盟公投的翻版,当时英镑在一天内急挫11%。

欧元兑新元或跌至1.49

对于市场来说,最理想的结果是马克龙和同样走中间路线的法国前总理菲永(Francois Fillon)一同进入第二轮决选投票。如果成真,欧元兑美元可能涨至1.10。

至于欧元兑新元汇率,安迪估计可能跌至1.49,甚至1.4820。

根据彭博社资料显示,欧元兑新元自去年5月的最高峰1.562下滑4.1%至上周五的1.498。

除了欧元走势,呼声最高的勒庞和马克龙的政治经济主张对法国乃至整个欧盟都具有举足轻重的角色。

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勒庞誓言在当选之后采取更保守的贸易政策,甚至不惜脱离欧盟。欧盟会否因此分崩离析,是市场最关注的。

新加坡银行投资策略师章耀君认为,单凭勒庞一人的力量就想脱欧,恐怕很难如愿。这是因为总统必须先取得上、下议会通过修改宪法才能举办公投。“目前,这个可能性很低,法国直接脱欧的风险不高。”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Amundi Asset Management)全球研究主管伊蒂尔比德(Philippe Ithurbide)认为,属于亲欧派的马克龙若当选,他面对的问题是无法获得单一政党高度支持。换言之,马克龙若想推行所主张的经济改革,包括降低企业税、削减公共支出等,恐怕不易。

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将于5月7日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