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下来半年经商情况 本地制造业者多感乐观

字体大小:

服务业者依然不看好商业前景,但不少业者改变消极态度,悲观者只比乐观者多一个百分点。

多数本地制造业者对接下来六个月的经商情况感到乐观,12%的受访业者认为经商情况会改善,比悲观者多了七个百分点。

服务业者依然不看好商业前景,但不少业者改变消极态度,悲观者只比乐观者多一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除了一般制造业,所有其他制造业领域的受访业者,都对今年4月至9月的经商环境表示乐观。

制造业当中,电子业组合及精密工程组合最为乐观,这两个领域的乐观者比悲观者多出16个百分点。

电子业者预测,用于智能手机、汽车和数据储存的晶片需求会更强劲,来自中国、欧美和电子配件的订单也会增加。属于精密工程业组合的机械系统业者认为,来自半导体机械业的需求会提高。

另一方面,觉得前景暗淡的一般制造业公司,比乐观者高出九个百分点。他们认为业务下滑的情况在接下来半年里会恶化,尤其是因为建筑项目减少而受打击的建筑领域。

经发局的季度调查是在今年3月至4月进行调查,将近410家制造商参与调查。

大华银行经济师柳天成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国近期的出口数据和采购经理指数都有不错的表现,让制造业者备受鼓舞。虽然如此,亚太的地缘政治局势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尚未公布的贸易政策,仍然会影响经济情况。”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则发布服务业的商业展望调查报告,71%受访业者认为接下来半年的情况不会有多大改变,另有14%觉得商业环境会改善,15%则认为生意惨淡。

表示乐观的领域,包括资讯与通信业及批发贸易业;零售贸易、餐饮服务及交通与仓储业者,则持悲观看法。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整体服务业者对业绩展望感到消极,这与本地劳动力市场萎缩的情况相符,因为人们的消费能力可能受到限制。”

在这次的调查中,乐观的人比三个月前进行的调查多,柳天成说这是因为商业服务和金融与保险业前景受看好。不过,许多零售业者受到租金和来自网购业的竞争,因此对前景仍感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