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学院讲师黄志坚: 投资新手可先研究海指成份股

字体大小:

配合《联合早报》出版的华文投资手册《自学成财》推介会,早报和新交所学院昨天联办的投资讲座吸引250名读者参与,反应十分踊跃。新交所礼堂坐无虚席,一些读者只能在场外观看大荧幕。

投资新手可先从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着手,先了解这些公司的性质和业务,再从派息率和市账率(P/B)等各方面考虑如何选股。

配合《联合早报》出版的华文投资手册《自学成财》推介会,早报和新交所学院昨天联办的投资讲座吸引250名读者参与,反应十分踊跃。新交所礼堂坐无虚席,一些读者只能在场外观看大荧幕。

新交所学院讲师黄志坚在讲座上为投资新手提供建议,也谈到今年下半年新加坡股市动向。

他说:“初学者应该从30只海指成份股着手,研究这些公司的性质和业务,不了解那家公司就千万不要进场。很多人都是买了才说,涨的时候不管,跌得时候才来问那家公司是做什么的。”

投资新手也可参考派息率最高的十只海指成份股,目前最高的和记港口信托(HPHT)有9.7%。

另外,可参考五年回报率最高的价值型股,如丰树工业信托(Mapletree Industrial Trust)。

所谓的价值型股票,是指账面值比市价高的股票,可参考它们的市账率(P/B)。

《自学成财》

文字浅白插图风趣

《自学成财》的出版获得新交所的支持,昨天出席讲座的读者各获新交所赠送的一本《自学成财》。读者认为这本手册浅白易懂,适合刚入门者。

配合去年7月的早报改版,早报财经每周一会刊登面向投资新手的“自学成财”栏目,让读者透过自学一些基本投资知识,踏出投资理财的第一步。

早报美术副主任李太里风趣幽默的插图,也为文章生色不少。

早报把首40篇文章结集成《自学成财》投资手册,方便读者收藏翻阅。

22岁的学生唐竣雄经母亲的推荐,报名参加讲座。他说:“母亲很喜欢‘自学成财’栏目,她会剪报给我读。我觉得投资用的词汇比较深奥,要学会了才能开始投资。”

另一名忠实读者翁义龙(52岁,技术人员)七八年前开始投资股票,虽然不是新手,但还是认为《自学成财》十分有用。他说:“因为文章清楚明了,还有每篇文章的配的插图很有意思,也增加趣味性。我现在会更关注一些数字,采取比较稳妥的方式来投资。“

48岁的家庭主妇丁慧伶正准备开始投资基金和股票,因此她希望通过《自学成财》手册,先汲取足够的基本知识,因为现在的市场波动很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