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虎豹企业“换股” 华业集团增持联合工业至48.94%

字体大小:

有别于市场猜测本地富商黄祖耀有意透过华业集团(UOL)全面收购联合工业(UIC)的大动作,他掌控的三家房地产相关公司昨天仅仅是股权“大风吹”,华业集团与虎豹企业(Haw Par)“换股”,以便增持联合工业至48.94%。

随着华业对联合工业的控制权加大,它也成为本地最大的商业空间拥有者之一。不过,它坚守持股不到50%的防线,也意味着强制性收购行动不会启动,但分析师认为华业迟早会对联合工业采取进一步行动。

本周三,三家公司几乎在同一时间暂停交易,市场对于黄祖耀家族有何行动臆测纷纷。华业终于在昨天凌晨5时多发布消息,发售2727万股新股给虎豹企业,以换取后者所持的6000万股联合工业股权。

华业获准不必对联合工业提强制性全面收购

交易完成后,华业所持的联合工业股权,从44.71%增至48.94%。由于持股不超过49%,华业获证券业理事会(Securities Industry Council)批准不必对联合工业提出强制性全面收购。

华业指出,集团对联合工业在中央商业区的商业房地产参与度提高,两家公司可在房地产各领域高度合作,股东可从更多元化的业务组合当中受益。联合工业在黄金地段持有的房地产包括新加坡置地大厦(Singapore Land Tower)、吉利福中心(Clifford Centre)、 新加坡交易所中心(SGX Centre)、新门广场(The Gateway)和史丹福阁(Stamford Court)等。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王致浩认为,目前的“纸上交易”对华业的影响不大,一旦取得超过50%控股权,效益才会真正显现。

联合工业在黄金地段房地产 有重新发展和重新定位潜能

联合工业在黄金地段的房地产拥有重新发展和重新定位的潜能。因此,一旦华业取得超过50%的控股权,就能释放这些资产的潜能。在地价不断攀升之际,这是为股东创造价值的最低风险和较低成本方法。

Religare资本市场董事雅迪(Tata Goeyardi)也告诉彭博社,华业成为最大单一股东后,会对联合工业行使实际控股权,包括把联合工业整合入华业的账目中,并计划将来取得它的法定控制权。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李国祥认为,华业的这一步符合集团整合联合工业股权的目的,以便在未来取得法定控股权。

市场人士认为,有“并购之王”称号的黄祖耀现在整合联合工业的持股,这个动作不涉及其他方,接下来他“吃下”联合工业时就可少一个步骤。

菲律宾富商吴奕辉(John Gokongwei Jr.)家族旗下的JG Summit目前持联合工业约37%股权。他在去年迈入90岁时表示要退休,把事业交给独子吴诗农。因此市场猜测李黄祖耀或有机会收购这批股权。

两大富商对联合工业的企图心已不只是一次摆上台面。2005年,吴奕辉以每股1.09元献议全面收购联合工业,但失败告终。2009年,轮到黄祖耀以每股1.20元提出全面收购,结果还是僵局。

三只股票昨天恢复交易后都下挫。华业跌8分或1%,收报7.60元;联合工业跌4分或1.2%,收报3.24元;虎豹企业跌11分或1%,收报11.2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