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5月通胀率1.4%三年来最高 分析师:金管局或让新元微幅升值

字体大小:

整体通胀率在5月份攀升,主要是因为住宿费同比跌1.5%。政府在去年5月派发服务与杂费回扣,降低了该月的住宿费,但今年却是在4月派发,因此若与去年同期比较,今年5月的住宿费就显得较高。

我国5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涨1.4%,是过去三年来的最大涨幅。有分析师预测,整体通货膨胀会进一步上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很可能会在10月份让新元微幅升值。

贸工部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表的数据显示,反映物价变化的整体通膨率从4月份的0.4%上升至5月份的1.4%。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则稍微下跌至1.6%,

整体通胀率在5月份攀升,主要是因为住宿费同比跌1.5%,显著低于比4月份的6.7%跌幅。政府在去年5月派发服务与杂费(S&CC)回扣,降低了该月的住宿费,但今年却是在4月派发,因此若与去年同期比较,今年5月的住宿费就显得较高。

另外,5月份的电力和煤气价格增长19.1%,比前一个月的18.7%涨幅稍高。这是因为过去几个月来全球油价回升,以致煤气费的涨幅扩大。

在食物价格方面,上个月的非熟食价格涨幅更高,进而推高整体食物通胀至1.5%。

私人陆路交通费用通胀从前个月的7%,下跌至5月份的6.1%,原因是汽车和汽油价格涨幅较小。服务通胀下跌至1.4%,这显示旅游开销和机票价格有所下降。

若看环比数据,整体通胀率涨至0.3%,核心通胀则下降至负0.2%。

当局文告指出,全球汽油价从谷底回弹,预计今年继续上升,但上升势头可能因为美国原油产量增加而受阻。另外,停车费、水费、服务与杂费等行政费用上调后,也会导致今年通胀率短暂上升。

劳动市场需求已放缓,这将抑制薪金上涨。由于经济环境疲弱,即使商家把更高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幅度也有限。

政府维持对今年全年整体通胀率的预测,介于0.5%至1.5%,核心通胀率则介于1%至2%。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Maybank Kim Eng)高级经济师蔡学敏指出,随着经济出现周期性复苏,加上行政费的调高,通胀率会在今年内逐步上升。

“我们认为,金管局很可能会在10月份,采取趋向正常化、微幅升值的政策,这是基于中期性复苏取得增长和通胀率的上行风险。”

星展集团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虽然政府已推出多项政策,减缓物价上升对消费者和企业的冲击,但他们仍会受到直接影响。星展预测,今年内的通胀率维持在1%以上,全年平均为1.2%。这主要是因为交通费和水电费上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