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227面金牌 台噶玛兰威士忌10年耕耘扬威国际

字体大小:

噶玛兰威士忌是金车关系事业董事长兼创办人李添财和长子李玉鼎两代人辛苦付出的结晶,使得这个原本寂寂无闻的新酒厂,一跃而成国际闻名的台湾之光。

“噶玛兰”是台湾东北部宜兰县的旧称,也是台湾首家扬威国际威士忌(whisky)酒厂的名字。

台湾位处亚热带,与传统威士忌产地如苏格兰和日本的冷峻气候迥异,这里能酿造出国际知名的威士忌吗?噶玛兰威士忌(Kavalan Whisky)已经有了答案。在过去10年里,这个原本寂寂无闻的新酒厂,一跃而成国际闻名的台湾之光。

2005年盖厂,2006年蒸馏出第一滴新酒,再到2008年出产第一支单一麦芽威士忌,噶玛兰酒厂至今已在各大烈酒竞赛中累积227面金牌,产品行销41国,今年又进军新市场柬埔寨。

在2015年和2016年,噶玛兰分别以“VINHO葡萄酒桶威士忌原酒”和“Amontillado雪莉桶威士忌原酒”,先后荣获世界威士忌竞赛最佳单一麦芽威士忌奖。当时,美国《时代》杂志以“你想象不到世界最好的威士忌來自哪里”为题,形容噶玛兰这匹“黑马”的异军突起。

回想起10年前外界对于这家全台首家威士忌酒厂的冷言冷语,金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鼎还是有些激动。他说:“太多人有太多声音,但我告诉我们的人,这反而是我们的力量,别人越看不起你,我们越要把它做得更好。”

噶玛兰威士忌是金车关系事业董事长兼创办人李添财和长子李玉鼎两代人辛苦付出的结晶。白手起家的李添财一生希望拥有一家酿酒厂。2002年,当台湾政府配合“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开放烟酒专营制度后,他旋即行动,由长子李玉鼎落实盖厂计划。

李添财带领研发团队 到苏格兰和日本取经 

当时,李添财不但亲自带领研发团队到苏格兰和日本取经,更重金邀请苏格兰籍橡木桶调配专家金史旺(Jim Swan)担任顾问赴台指导,利用金史旺的专业知识,再针对台湾的环境特质,包括宜兰天然丰沛的雪山水资源,制定一套威士忌独门生产方式,把劣势化为优势。

例如,在适度调控下,台湾炎热潮湿的气候能加速威士忌原酒在橡木桶内的熟成,同时也加快原酒吸收木头活性和香味的速度,把整体熟成时间缩短至四到六年,比需至少12年陈酿的苏格兰威士忌快了一倍多。

不过,这也带来水和酒精加快蒸发的问题。一般来说,苏格兰地区常年低温,每年蒸发的比率约2%至3%,日本本州为5%至6%,台湾每年则高达10%以上。这种陈年威士忌因蒸发而损失的量,普遍被称为“献给天使的礼物”(Angel's share)。

为确保威士忌品质 不惜重本购橡木桶

另外,由于橡木桶的品质对威士忌质地的影响举足轻重,金车不惜重本从西班牙、葡萄牙、美国和日本等地购入原本装填过葡萄酒、白兰地和波本等酒类的木桶。

这些因素也推高了酿酒成本,使噶玛兰威士忌与世界其他陈年佳酿的售价不相上下,介于1500元至1万元(新台币,下同,约69至457新元)。根据《福布斯》杂志估计,自2006年以来,金车已在酒厂事业投入超过30亿元资金。

不过,这份投入却也换来回报——除了名扬天下的奖项,还有未来增长的空间。

李玉鼎受访时说,未来三年,他计划把全台的噶玛兰酒品展售店从现有46家,倍增至100家。尽管台湾目前是噶玛兰最大市场,占比约六成,但不少台湾消费者仍钟情于外国品牌,并认为年份是评比威士忌好坏的标准,因此对噶玛兰存疑。对此,李玉鼎说:“这种东西你瞬间要去改造它也是很难。但是慢、慢、慢,慢慢去做推广,一步一步来,急也急不来。”

海外市场方面,噶玛兰的第一大单一市场是美国,对美国的销售额占噶玛兰威士忌销量的20%至25%,欧洲市场占比则有两成。李玉鼎说:“就像小孩子,我们要把每个地区培养长大,让它有办法可以独立作业。”

虽然噶玛兰已从早期年产量200万瓶,迅速发展成拥有10组蒸馏器、每年可出产1000万瓶总值1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威士忌的酒厂,李玉鼎不断强调,噶玛兰只是“业界一个新生儿”,比起法国保乐力加(Pernod Ricard)和英国帝亚吉欧(Diageo)等大集团,根本是小巫见大巫。但李玉鼎不畏惧跟兔子赛跑,他笑称,噶玛兰下个目标就是把金牌总数追加到500面。

根据英国咨询机构国际葡萄酒与烈酒数据分析公司(IWSR)估计,威士忌将在2019年超越伏特加,成为全球第二大烈酒类别,而在这庞大市场上,台湾已成功占有一席之地,噶玛兰功不可没。但低调的李玉鼎不敢邀功。

他急忙说:“我们没有这么伟大啦……台湾是一个比较被孤立的国家,但不要因为这样就自己不争气,周围环境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争气,让很多人在世界各个舞台上,都能看到我们台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