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份股普洛斯若退市 海指多元与宽广度将受影响

字体大小:

CMC新加坡市场分析师杨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海指成份股的入选名单是从多方面考虑,除了市值,还有所属领域和流动性等。五只后备股中只有胜科海事不属于房地产相关类股,但它受油气领域低迷严重打击,距离全面复苏还有一段距离。

物流设施供应商普洛斯(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简称GLP)如果成功私有化和退市,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的新成员很可能也会同样来自房地产相关领域。然而,普洛斯是一只性质特殊的国际化股票,因此海指的多元性和宽广度将受影响。

由普洛斯总裁梅志明牵头的中国财团,上周五宣布要以每股3.38元收购普洛斯。分析师普遍认为出价具吸引力,成功私有化的可能性很高。普洛斯是海指成份股之一,市场接下来关注的是谁会补上这个空缺,以及普洛斯的退市会令海指、甚至是本地股市的格局起什么变化?

海指成份股
下一次检讨在8月31日

 

根据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上一季度检讨,目前在成份股后备名单的五只股是:新达信托(Suntec REIT)、丰树商业信托(Mapletree Commercial Trust)、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吉宝房地产信托(Keppel REIT)和仁恒置地(Yanlord Land)。下一次的检讨是在8月31日。

富时是与新加坡报业控股(SPH)和新加坡交易所(SGX)为合作伙伴,联合计算新加坡股市这个主要的指数。海指是新加坡股市的主要温度计,并且用于系列的金融产品,包括挂牌基金(ETF)、期货、凭单以及其他衍生产品。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黄感恩在报告中指出,五只股票当中有四只是房地产相关股,丰树商业信托的股息收益率最高,达5.5%;仁恒置地的业务则涵盖中国八个主要城市。

CMC新加坡市场分析师杨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海指成份股的入选名单是从多方面考虑,除了市值,还有所属领域和流动性等。五只后备股中只有胜科海事不属于房地产相关类股,但它受油气领域低迷严重打击,距离全面复苏还有一段距离。

她说:“其他无论是哪一只取代普洛斯成为成份股,长远来说对投资者或新加坡股市其实都是一种损失。因为普洛斯是一只不可多得的大型房地产类股,它的主力是拥有和管理物流设施,而且业务涉足中国和日本等多个国家。

“接下来,新加坡交易所要再吸引到像普洛斯这么大型和特别的公司前来上市并不容易。后备名单上的其他四只房地产相关类股,在本地股市都还能找到相近的‘同类’。”

如果普洛斯股东同意接受收购献议,收购案预计最迟在2018年4月14日前完成。

黄感恩也提到普洛斯退市后的其他影响,其中一个是资金的重新配置。一旦普洛斯退市,基金经理就得重新配置在海指成份股的投资组合会,这些资金或会流向其他房地产相关股。

最可能获益的是凯德集团

 

黄感恩说:“最有可能获益的是凯德集团(CapitaLand),因为它的表现比海指其他同类股如城市发展(CDL)和华业集团(UOL Group)相对落后,距离目标价4.13元的增长空间也大。”凯德集团昨天收报3.65元。

此外,她认为普洛斯的这项收购案会推动其他房地产相关股的私有化风潮,因为整体房地产市场情绪改善,而且相关类股的市账率(P/B,股价与资产比率)较低。

具有私有化潜能的包括永泰控股(WingTai,市账率0.5)、和美置地(Ho Bee Land,市账率0.6)和会德丰产业(Wheelock Properties,市账率0.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