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 遵循王道精神更能永续经营

施振荣:高科技企业只能传贤,传贤不一定传子。(陈福洲摄)
施振荣:高科技企业只能传贤,传贤不一定传子。(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总裁会客室

施振荣说:“把古圣贤提出的‘为王之道’重新定义,认为一个企业、部门、家的领导也是王,在科技一日千里的现代商业社会,企业遵循王道更加能够迈向‘永续经营’。”

世界电脑大厂宏碁集团(Acer)40年里三度面对困境,台湾科技教父、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说,他三度再造宏碁都是用王道精神。大小企业若要永续经营,都可以考虑采用他提出的王道经营哲学。

宏碁目前是世界六大个人电脑(PC)公司之一。施振荣(72岁)上周来新参加会议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永续经营在科技行业的挑战最大。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已经不生产个人电脑(PC)了,Compaq、NEC、Fujitsu也是。Compaq也已不存在了。

世界上确实有千年企业,例如日本的温泉旅馆。施振荣说:“我家是两百多年的企业,是做香的,拜拜用的香。我是第七代,现在是第八代开始参与经营了。那就可以做几百年。高科技公司要永续,就须做新的东西。IBM本来不是生产PC,Nokia本来是做纸箱生意的,都要改变。原来的项目的价值可能消失,而在那之前就要找新的项目或价值,同时建立创造价值的能力。能力是需要投资培养的,少则三五年,多则一二十年,才能够建立那个核心能力。”

他说:“2011年PC市场开始走下坡时我便说过,PC厂商的‘胜利方程式’要改变。但这谈何容易。最重要的是要换脑袋。在变革点,要用不同的思维方式,甚至要丢掉你引以为傲的winning经验。”他说:“永续经营是一个追求的目标,今天所有企业讲最多的就是永续经营。”

施振荣从宏碁集团退休后继续忙碌的生活,投身社会服务、提倡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协助推动台湾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是智荣基金会董事长以及宏碁自建云(BYOC)首席建构师。近年来他积极推广王道经营哲学,那是他总结贯彻一生的理念而提出的思想、总结创业第一天实践至今的共创价值经营哲学,把古圣贤提出的“为王之道”重新定义,认为一个企业、部门、家的领导也是王,在科技一日千里的现代商业社会,企业遵循王道更加能够迈向“永续经营”。

利益平衡共创价值

 

他说:“重点是在利益平衡,这样才能共创价值。领导人格局要够高、有远见,那对永续有帮助。”意即要不断的平衡所有利益相关者(股东、员工、供应商、银行、营销商/客户、社会、地球)的利益(分享价值),才能使所有利益相关者愿意共同来创造价值。

对于企业接班人这个课题,施振荣说:“在高科技行业,接班人不一定是家族的人。日本温泉旅馆千年企业的接班人当然是家族的人。但像Toyota这么大的企业,就不一定非家族人不可。应该这么说,传贤不一定传子。子如果贤就可以传。在电脑高科技业,最成功的是王安电脑(Wang Computer),它以前是世界赫赫有名,这家公司就是在80年代传子之后就‘不见了’。为什么呢?要在变化那么快的高科技产业,下一代会不会能贤(有才能而又有道德)?历练的时间不够,所以没办法贤,没能力接班,高科技企业只能传贤。”

他说:“欧洲的百年企业都是企业家族与专业经理建立很密切的关系。专业经理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让公司赚钱,这是创造价值,是在利益平衡机制下自然的结果。”他说:“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没有从利他去思考的话,你对自己不会有利益。利他就是在所有利益相关者共创价值里,你从他的利益优先,到最后你分的不一定最多,但因为规模变大,你那块绝对值也会相对好一点。”

所有权与经营权要分开

 

回到接班课题,他说:“第一代企业家到了需要交棒的时候,所以产生很大的议题。实际上,传承计划短则十年、长则二十年前就要处理了。”

他说:“如果两三年前才想到,现在要找到能接班的人,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因为那是要培养的,不是培养能力而已,而是整个气氛、环境。企业当然是有领导人,但它毕竟是一个组织,组织里如果没有一个默契、大家互相配合的信心和方法的话,实际上也是不会很顺。”

他说:“这里头有一个基本的观念,就是所有权跟经营权要分开的思维。从第一天创业开始,我就是这么想。就算是我拥有100%股权的公司,从法律来讲,它已经是另外一个‘法人’,已不是我。它还有员工、客户等,都不是我。要把钱从公司拿出来,也要按程序、条规进行。”

辛苦了一辈子,所有权要有价值,那才是最重要。他说:“我采用decentralize哲学(分权),让每个业务单位都有独立决策权,西方则是决策来自母公司。我宁可失去控制但是赚钱。赚钱的话,财产才保住。这(经营权)是盲点。给有能力的人舞台,才是皆大欢喜。我退休之后,享受着大权旁落,宏碁里到处都是董事长,要他们负责,也尽量授权CEO去做。我们创造了无形的价值,大家都认同宏碁的文化,所以我的朋友特别多。我把一些公司分别卖给了台积电、鸿海、台湾大联大、联发科技,它们是台湾四大高科技企业,都有宏碁‘捐赠的器官’在里面,有宏碁的DNA(基因)在里面。”

此外,目前华硕(Asus)、惠普(HP)和联想(Lenovo)的PC业务主管,都曾经是宏碁的人。宏碁也出了一位台湾行政院长和一位经济部长。

筹划“王道未来大学”

施振荣提倡人性本善的文化,因此反对生产员工打卡,他主张授权主管作决策、替员工缴学费(容许员工犯错),坚信培养人才是报酬最高的投资,这是从所创造的隐形价值来说,也是从利益平衡来说。他还说:“这是要突破一盘散沙、师父留一手、中央集权、家天下的瓶颈,因为它们让人没办法不断的进步,无法发挥潜能。我要塑造一个让这些盲点不会变成不断进步的障碍的组织文化。”

即使他曾在1991年为了对公司亏钱负责而要辞职,也一直坚信这点。他说:“这过程也会遇人不淑,这是个教训。但从理性角度看,就是要算总账,不要算枝节。”

他表示,他现在还在创业,目前在筹划一个“王道未来大学”,以未来企业领导为对象。这是个非营利事业、公益事业。他说:“这家大学没有学位、教育部管不着、没有校园、没有预算,所以不知道会怎样。而且,不重复现在教育制度的东西,不重复已有人在做的事,这是我一向的风格。我办大学也是要突破,我一辈子都在突破。没有文凭怎么可行?我只要少数人,要一个小族群就能够影响间接、无形、未来,因为他是领导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