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仅两周 PayNow用户达43万人

字体大小:

这43万用户中,约有四成来自星展银行∕储蓄银行,另有三成来自华侨银行。这两家银行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约17万5000名星展银行∕储蓄银行用户注册PayNow,进行超过2万起转账交易;华侨银行的PayNow用户则突破13万。

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推出半个月来,已有43万人注册。

新加坡银行公会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截至昨天,共有43万用户通过PayNow,将个人手机号或身份证号与银行户头挂钩。付款方只需输入收款人的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码,就可以转账给他们。

这43万用户中,约有四成来自星展银行∕储蓄银行,另有三成来自华侨银行。这两家银行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约17万5000名星展银行∕储蓄银行用户注册PayNow,进行超过2万起转账交易;华侨银行的PayNow用户则突破13万。

由新加坡银行公会牵头,本地七家银行参与的PayNow,本月10日推出当天就吸引超过5万人次注册。根据星展、华侨和大华这三家本地银行的资料,大部分PayNow用户的年龄都在40岁以下,年龄最大的注册用户则超过80岁。

星展银行的PayNow用户中,绝大多数用户都选择把他们的银行户头与手机号码挂钩,其中超过25%同时绑定手机号码和身份证号码。华侨银行的PayNow用户中,也有超过半数把银行户头与手机号码挂钩。

PayNow的推出,也让各银行的手机应用和电子钱包如虎添翼。渣打银行受询时说,该行手机银行活跃用户中,25%都注册了PayNow。华侨银行新加坡电子商务部总经理古普塔(Aditya Gupta)也透露,PayNow推出以来,该行转账应用Pay Anyone的使用量提高了15%至20%。

大华银行资料显示,该行客户通过PayNow进行的转账交易中,平均交易额为150元。该行也推出安卓手机移动键盘UOB MyKey,用户可使用这一键盘,通过WhatsApp等社交短信应用进行PayNow转账。大华银行个人财务服务部新加坡主管陈光钰说,该行用户通过安卓手机完成的PayNow转账交易,是非安卓手机的两倍。

除了个人用户,部分商家也开始使用PayNow收款。煮炒摊贩贾青春(45岁)在PayNow推出第二天就注册为用户,并在档口张贴户头,允许顾客通过PayNow付款。他受访时说,目前只有几名常客会用PayNow付款,但他相信日后会有越来越多人使用这一功能付款。

贾青春认为,PayNow的优点是转账双方不限于同一银行用户,但和PayLah!等电子钱包相比,PayNow的付款通知做得不够好。

“对我们摊贩来说,无现金支付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省下找钱和记账的时间。但用PayNow收款后,不会像PayLah!那样自动弹出通知,我还要登录手机银行才能查看转账记录。在繁忙时段,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去一一查看。”

七家参与PayNow的银行中,目前有四家银行会在款项存入户头后,以手机短信向收款人发送通知。它们是汇丰银行、马来亚银行、华侨银行和渣打银行。另外三家银行,即星展银行∕储蓄银行、大华银行和花旗银行,最迟在今年9月底会向收款人发送转账通知。

大华银行受询时透露,该行会在一个月内推出转账通知。星展集团则允许付款方在完成转账后,通过手机短信或WhatsApp等方式向收款方发送通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