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需求增加 BMI调高今明两年银行贷款增幅

字体大小:

评级机构惠誉国际(Fitch)旗下研究机构BMI研究预期,房地产需求增加将推动我国银行贷款增长,因此将今年的银行贷款增长预测从2%调高到6%,而对2018年的贷款预测也从3.5%调高到6.4%。

BMI报告认为,新加坡贷款增长回升的动力部分是来自房贷需求增加,因人们相信市场已触底。它说:“房地产需求正在复苏,买家可能继续把握目前较低的房价以及供过于求的机会。我们预期这会支持贷款增长。”它因此上调今明两年的贷款增长预测。

新加坡的贷款增长已显著回升,去年5月同比减少2.7%,今年7月时已转为同比增加7.6%。部分原因是房价较低推动房贷需求增加;这个需求相信在接下来的月份还会增加。虽然房市供应过剩的情况持续,买家把握房价较低的机会,推动对住房的需求,而房贷需求的增加将有助整体贷款增长。

另一方面,报告也说:“政府在建筑业的项目将为建筑贷款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持。不过,新加坡不均衡的经济复苏,料将继续轻度拖累总贷款的增长。”

它说:“我们看到房市销售有上升的迹象,预料随着市场情绪改善以及价格似乎见底,这销售情况将持续。鉴于住房和过渡贷款占总贷款的30.7%(占所有消费者贷款约70%),我们预期房贷需求增加将是接下来多个季度贷款增长的动力之一。数据指标显示,私宅和公共住房需求已在复苏,私宅销售在今年第二季增至6905单位,去年同季为4550单位。”

此外,新组屋和转售组屋的需求看似在上升。建屋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的组屋转售交易增加32.5%,从去年同季的4530单位增至6001单位。而且,建屋局宣布在8月的第一次剩余组屋售卖获得约四倍的超额认购,它推出的1394间组屋,共收到超过5500分申请。”

不过,BMI并不认为房价将显著上升,因为政府的许多降温措施仍然有效,而且市场继续供应过剩,这让更多买家能进场把握较低的房价。事实上,房价继续在下跌,市区重建局的房地产价格指数在2017年第二季环比下跌0.1%,同比则是下跌2.4%,显示虽然需求增加,供应继续相当过剩。

它说:“因此,我们相信住房供应过剩的情况将继续让房价处于低位,阻止房价显著上扬。事实上,新加坡的私宅单位总数继续处于明显上升趋势,在第二季时达到35万6116单位(去年第二季是33万8728单位)。

BMI的数据库显示,接下来的多个季度至少将有1716个私宅单位推出,而且新加坡政府已经增加了下半年的私宅地段供应。政府现有正选名单地段可供应2840私宅单位,比上半年的2330单位多出约20%。”

报告也指出:“新加坡政府也已宣布,在接下来多个季度增加组屋的供应,我们相信组屋价格也会受到抑制。建屋局在一份文告中宣布,在三巴旺、盛港和义顺的三个项目,将在销售之前提便启动,把等候这些组屋的时间减少至两年半。标准的预售组屋(BTO)等候时间一般是约三四年。”

它认为,新加坡的人口约80%住在组屋,相信买家会把握价格较低的机会,刺激住房需求从而有利房贷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