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海指两大支柱动摇 股市进入8月开始走下坡

字体大小:

海指和追踪27只股票的MSCI新加坡指数,今年以来都上扬超过13%。回顾过去10年,海指在8月的跌幅介于0.36%至9.53%。今年海指在7月底还冲上3350点,但进入8月后已跌超过2%。

过去10年,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在8月的表现都亮红灯,今年也不例外,之前一直稳健上涨的股市进入8月后开始走下坡。分析师提醒,推动海指走高的两大支柱已开始动摇。

海指和追踪27只股票的MSCI新加坡指数,今年以来都上扬超过13%。回顾过去10年,海指在8月的跌幅介于0.36%至9.53%。今年海指在7月底还冲上3350点,但进入8月后已跌超过2%。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研究报告提及,海指的两大推动力——美国通货膨胀预期和全球贸易表现,似乎开始显得后劲不足。

报告指出,美国去年10月开始准备迎接通胀,这对新加坡市场起了相当的提振作用,尤其是银行股。然而,美国通胀预期在今年1月达高峰后开始走下坡,新加坡市场却还继续走高。

证券策略师加尔汀尼尔(Sean Gardiner)说:“这相信是因为新加坡市场看好国内经济和盈利的增长,但我们不排除市场波动和下行风险加剧,会令美国通胀预期继续示弱。”

其次,全球经济对市场情绪和本地需求的影响相当大。摩根士丹利全球贸易领先指标(MS Global Trade Leading Indicator)连续五个月走低,7月时更是跌至2016年底以来的低点。分析师预测,接下来指数会继续下行,但跌幅会放缓。

除了通胀难以持续和全球贸易放缓的担忧,欧美政经局势和油价也可能成为海指下半年的“绊脚石”。

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杨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美国白宫政策、欧美货币政策及原油价格走势,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海指表现。

她说:“美国特朗普政府在税改、基建和经济政策上仍不见作为,让投资者十分失望,导致美国股指上行乏力。如果美国股市下行,亚洲股市势必跟着下跌。另一方面,美国联邦储备局和欧洲中央银行将在9月分别讨论缩减资产负债表和结束量化宽松的议题。如果落实,这会对股市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

油价持续低迷也令导致不少本地油气股的基本面恶化和面临资产重组困境,投资者也担忧银行坏账率会进一步提高。

海指进入盘整期

海指是否能够安然度过8月,甚至在下半年交出亮眼成绩,得看市场能否捎来好消息。

杨燕说,本地上市公司的第二季财报好坏参半,暂时不足以推动海指进一步走高。海指目前已经进入技术回调期,完整的技术回调应该会从近期高点3354点回撤约5%,因此近期的支撑关口会在3200点。

加尔汀尼尔也指出,新加坡股市要寻求稳健增长,需要三大“好预兆”。

首先是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明显攀升,才能支持净利息收益率(NIM)的上扬势头;第二是本地发展商成功累积有更多赚头的土地库存,重估净资产值(RNAV)才能从打折转为增长;第三是出口或宏观复苏带动本地消费复苏。

除了新加坡,整体亚洲股市也同样在8月面对最大跌幅。宏利保险(Manulife)资产管理高级亚洲策略师路易斯(Geoff Lewis)说:“亚洲第三季会出现明显负面的季节性格局。在今年以来表现出色的亚洲和新兴市场,一些投资者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套利离场。

他说:“如果因为美国债务顶限课题,股市在八九月明显退热转淡,这会是一个进场的好时机。纵观12个月的整体表现,新兴市场的基本面还是相当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