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高度依赖现金与支票 对国家商家造成经济负担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长孟文能在答复《联合早报》的询问时指出,推动电子付款,不单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便利,也是为了节约商业成本、提升商家生产力,并为数码经济奠定发展基础。

对现金和支票的高度依赖,不仅拖慢新加坡在电子付款领域的进度,也对国家和商家造成经济负担。

根据咨询公司KPMG发布的《新加坡付款蓝图》报告,使用现金和支票造成的开支约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或每年20亿元。这笔开支主要用于处理支票,以及确保现金的安全运输、储藏和焚毁。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长孟文能在答复《联合早报》的询问时指出,推动电子付款,不单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便利,也是为了节约商业成本、提升商家生产力,并为数码经济奠定发展基础。

KPMG去年受金管局委托,对本地付款生态进行研究。报告显示,新加坡的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普及度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本地消费者和企业仍然高度依赖现金和支票。本地流通现金占GDP的8.8%,这个比率在澳大利亚为4.4%,在瑞典仅为2.12%。

商家面对两大挑战是结算速度太慢和成本太高

接受调查的500名本地商家反映,他们在使用电子付款时面对的首两大挑战,分别是结算速度太慢和成本太高。促使商家采用某种特定付款方式的主要因素,则是客户需求和系统安全性。

华侨银行无抵押贷款与信用卡部总经理陈义中指出,与现金交易相比,电子付款需要多一两天才能到账,安装付款终端机成本不菲,店员也需要时间学习如何操作不同终端机,这些因素都导致熟食摊贩等许多小企业主对电子付款望而却步。

“近来推出的PayNow转账系统,对收付款双方都是零成本,而且是即时到账。如果接受多种付款方式的统一付款终端机(UPOS terminal)和共用QR码能够普及,也会降低无现金交易的成本。”

星展银行∕储蓄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和马来亚银行上月10日联合推出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

陈义中提到的统一付款终端机和共用QR码,是金管局推动电子付款的两大利器。当局计划双管齐下,在零售商场和餐饮场所推广统一付款终端机,在邻里商店和小贩中心则推行成本较低的共用QR码。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上周日宣布,本地统一付款终端机数量会在一年半内增至2万5000台。届时,消费者在商场、超市和加油站付款时,不会再看到好几台终端机“挤挤一堂”。无论使用信用卡或是手机钱包,都能在一台终端机上完成付款。

“共享”QR码 最迟今年底面世

孟文能则透露,可让多个付款机构共用的QR码最迟会在今年底面世,无论消费者是哪家银行的用户,都能通过扫描同一个QR码付款给商家。

据了解,共用QR码不只涵盖本地银行,也包括了支付宝(Alipay)等外国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新加坡地区经理黄宏玮前天接受访问时透露,公司也正在与当局探讨加入共用QR码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