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商凭“转型蓝图”搭上科技列车 中心将助商家建国际品牌 栽培未来零售业领袖

家具商Commune利用虚拟实境技术让顾客看到家具摆在家里的情形,再也不用凭空想象。(受访者提供)
家具商Commune利用虚拟实境技术让顾客看到家具摆在家里的情形,再也不用凭空想象。(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下个月启用的零售卓越中心也能进一步让零售商受惠。这个由新加坡管理大学成立的中心将开办人才培训课程,培养未来业界领袖和高层人员。中心也会针对业者面对的难题进行研究,以提出解决方法。

在过去一年里,有200多家零售商借助零售业产业转型蓝图的多项科技与培训计划提高生产力、进军海外或提升技能。接下来政府将进一步协助零售商,建立国际品牌及栽培未来零售业领袖。

标新局(SPRING)自去年9月推出零售业产业转型蓝图(Retail 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以来,一些零售商开始试用自动化零售概念,如自动贩卖机和无人管理的便利店,另有一些扩大网上销售渠道。

下个月启用的零售卓越中心(Retail Centre of Excellence)也能进一步让零售商受惠。这个由新加坡管理大学成立的中心将开办人才培训课程,培养未来业界领袖和高层人员。中心也会针对业者面对的难题进行研究,以提出解决方法。

另外,新加坡零售业者协会加入标新局的升级版“本地企业与协会发展计划”(LEAD Plus),以便更好地协助零售业者发展。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昨天在新加坡零售业会议上讲话时说:“通过这项计划,零售业协会将利用数码科技同会员及其他业者接触,提升运作能力。协会也将展开多项计划,鼓励零售业者采用科技和后端解决方案,以提高生产力和使用多渠道销售方法。”

新加坡零售商协会会长迪纳卡兰(R. Dhinakaran)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协会计划同多家科技公司合作,以优惠价格为会员提供适合零售商的科技,例如零售电脑管理系统。会员可另外向标新局申请津贴,抵消使用科技产品的费用。

过去一年,有200多家零售商搭上科技列车,迪纳卡兰认为,这是很好的成绩。

他说:“许多商家早已开始采用科技了,这不是新鲜事,但现在要使用更先进的创新科技。虽然200多家公司这个数字看来很少,但其中有些拥有上百家分店,总数其实很庞大。”

本地2万3000多家零售商去年的营业额达到350亿元,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4%。

在产业转型蓝图下受惠的其中一家公司是家具商Commune。该公司去年10月引进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技术,顾客把住家平面图和装修设计图输入电脑系统后,就能通过虚拟实境面罩看到家具摆在家里的情形。

公司总裁许祝显接受《联合早报》受访时说:“公司不用把所有家具在店内一一陈列出来,顾客仍可利用这项浏览多种款式的家具。顾客可清楚了解家具是否符合室内设计,再也不用凭空想象,因此在购买时比以往更放心。”

这项技术成本约10万元,公司获得标新局超过一半的资助。

两年前开始采用无线射频识别科技(RFID)的东丰金庄(Orient Jewellery),在点算金饰存货时能省下一半的时间。

董事经理杨向明指出,采用科技并不难,困难是在于许多年长的传统零售商不谙英文,而许多新技术都以英文书写,这让他们无所适从。“网购生意同一般传统作业方式不同,一些公司除了必须投资最新器材,还要另请一组专人负责,加重生意成本。我认为零售商须要有年轻一代传承,他们要有相关行业的知识,同时懂得利用科技来提升业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