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零售销售指数 上扬1.8%优于预期

我国7月份零售销售指数同比上扬1.8%,优于市场预期。这也是零售销售连续五个月上扬。(来源/统计局,早报制图/梁锦泉)
我国7月份零售销售指数同比上扬1.8%,优于市场预期。这也是零售销售连续五个月上扬。(来源/统计局,早报制图/梁锦泉)

字体大小:

有经济师认为,强劲出口和房地产市场带动零售销售市场,促使私人消费开支增加。但也有经济师认为就业市场依然疲弱,零售销售指数未必准确反映国人收入增长缓慢情况。

我国7月份零售销售指数同比上扬1.8%,优于市场预期。这也是零售销售连续五个月上扬。

彭博社早前调查显示,经济师预测7月份零售销售指数上扬1.7%。

不过,相比6月份的2%涨幅,7月份零售销售指数增幅略有放缓。

有经济师认为,强劲出口和房地产市场带动零售销售市场,促使私人消费开支增加。

但也有经济师认为就业市场依然疲弱,零售销售指数未必准确反映国人收入增长缓慢情况。

根据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若不包括汽车销售,7月份零售销售指数同比增加2.2%。

经季节性调整后,7月份指数环比上扬3%,若不包括汽车销售则环比增加2.6%。

7月份零售销售总额预计达3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6亿元高。

在统计局所调查的13个领域当中,有九个领域取得同比增长。其中,加油站销售同比增幅最大,达8.1%。其次则是医疗用品与化妆品,同比增长7.3%。

跌幅最大的是家具与家庭用品,相比去年同期下跌6.3%;接着是食品零售,下跌3.4%。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经济师温镇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私人消费开支正处于增长势头,这主要是来自几方面因素,包括我国出口和房地产市场复苏溢出到消费市场,以及汽车销售产生的负面影响已慢慢减少。

他说:“更重要的是,就业市场出现积极迹象。首先,净就业人数虽维持疲弱,但裁员人数已从之前的高水平显著下跌。其次,政府也推出举措帮助长期找不到工作的员工重新培训和受聘。”

由于看好我国私人消费开支增长前景,温镇全把今年私人消费开支增长预测,从0.3%上调至2.5%。

澳新银行(ANZ)经济师黄伟文持较谨慎看法。他说,虽然零售销售指数连续五个月增长,但同时期国人收入并没有显著增长,就业市场也不见强劲复苏。他相信零售销售指数近期走高,与汽车价格下跌,国人消费能力人为地增加有关。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则指出,虽然零售销售指数过去五个月上扬,首七个月指数仅上扬1.2%,低于去年全年2.2%增幅。“这意味着零售销售业还面对结构性挑战,包括高成本、人手紧缩和电子商务竞争等。”

统计局昨天也公布最新的份餐饮服务销售指数。该指数同比下跌0.5%,扭转6月份0.8增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指数环比增长1.6%。

7月份餐饮服务销售总额约为7亿2300万元,低于去年同期的7亿2700万元。在四个领域当中,除了餐馆的销售指数同比减少5.8%,其余全面上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