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白毅柏: 数码创新拓宽本地食品业出路

字体大小:

白毅柏指出,随着科技日新月异,人们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地食品业者必须掌握数码化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才能在激烈竞争中求存发展。

本地食品制造业要走出国门、连上互联网,才能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站稳脚跟,拓宽发展道路。

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这个星期五庆祝成立50周年,会长白毅柏上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指出,走过半世纪的联合会,要继续加快国际化、数码化和创新步伐,带领本地食品业迈向更辉煌的下一个50年。

食品业是本地最早走出国门的行业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食品厂商联合会就组团到日本和越南等地考察交流,探讨在当地投资和引进当地资源技术的可能。2006年,联合会设立“外销网络俱乐部”,为会员提供开拓海外市场的资讯和必要协助。俱乐部还远赴美国纽约和巴西圣保罗等地参加当地食品展,帮助本地业者发掘海外商机。

如今,联合会每年平均组团出国参加16至18次食品展,范围涵盖日本、中东、德国、法国和荷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白毅柏说,10多年前首次组团出国时,只有不到10家企业加入,如今已增至四五十家。今年初的中东海湾食品展(Gulfood)吸引多达57家企业参与,是本地至今最大规模的食品考察团。

“明年的海湾食品展在农历大年初二举办,虽然和农历新年撞期,但还是有不少企业踊跃报名。本地商家都明白,新加坡市场太小,如果不走出去,终将无路可走。”

除了帮本地业者“走出去”,食品厂商联合会也把国外业者“请进来”,从2004年起举办的亚太国际食品展,就邀请亚太各国食品制造商前来参展,既为本地消费者带来国外美食,也为业界提供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加上2000年起举办的新加坡食品展,这两个展会如今每年都能吸引多达50万人次。

本地品牌通过网店打响在中国名声

迈入数码经济时代,本地食品厂商足不出户就能把产品远销世界各地,食品厂商联合会更通过积极推动数码化,加快本地企业的全球化进程。联合会在2015年和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合作,在中国两大电子商务平台“京东”和“阿里巴巴”推出食尚新加坡网络商店。本地食品至今已登陆七个中国电商网站,20多个本地品牌通过网络商店,在中国市场打响品牌。

白毅柏指出,随着科技日新月异,人们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地业者必须掌握数码化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才能在激烈竞争中求存发展。

配合去年推出的食品制造业产业转型蓝图,食品厂商联合会与政府携手举办科技座谈会,鼓励更多业者采用新技术提高生产力,也帮助会员应用“设计思维”进行产品改革和创新,并改进市场营销。

为推动行业创新,联合会三年前开始举办“卓越食品礼盒红心大奖”,鼓励本地企业引进创新概念和创意包装,将产品转化为受游客欢迎的伴手礼,并在樟宜机场销售,让产品走出国门。与此同时,联合会也举办创新食品大奖,让食品制造商与大专学府共同构思、打造并销售新产品。

食品厂商联合会成立50年来,会徽也不断推陈出新。第一版会徽以工厂和新加坡地图为背景,第二版则改为具有流线型的椭圆设计。今年推出的第三版会徽,则把红黄青三色流水线改为三根相叠的汤匙,象征不同族群的饮食文化,也代表健康、营养和美味。

白毅柏说,联合会多年来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企发局、标新局和新加坡农粮兽医局等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他也希望在本地食品业面对成本高涨、竞争激烈的挑战之际,政府机构能给予企业更多支持,帮助本地食品厂商走得更远。

他说:“安全、健康和美味,是新加坡食品享有的国际声誉。我们要集结各方力量,守住这块金字招牌,在下一个50年,继续打造一个‘有味道、有愿景、有创意’的行业。”

会所迁至商团中心促进各行业合作

食品厂商联合会成立于1967年,最早的会所在惹兰勿刹,1979年迁至牛车水赵芳路。今年4月,联合会迁入位于裕廊镇大会堂的商团中心,与20多家其他行业商团在同一屋檐下办公。

白毅柏说,商团中心集结了各行各业的商团,让联合会同其他行业有更多互动的机会,也更方便展开跨领域合作。“当访客前来参观其他商团时,他们也有机会接触到我们的公会,探讨合作可能。”

他透露,食品厂商联合会搬到商团中心后,结识一个废料处理协会,正计划和他们签订合作备忘录,处理食品行业产生的废料。联合会接下来还会与其他商团合作筹备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职业展。

“通过商团中心,能够把各个商团商会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创业精神来守业

白毅柏1993年加入食品厂商联合会,四年前被选为会长。他笑说,自己曾希望当“永远的副会长”,因为会长总要卸任,而副会长却可以一直做下去。不过,他清楚知道,要让联合会延续下去,不单取决于个人努力,更重要的是做好世代传承。

“前辈们把路从无走到有,我们要把这条路走得更宽、更远。如果只是抱着‘守业’的心态是不行的,必须以创业的精神来守业,不断求新、求变、求突破。”

联合会近年来通过多种渠道,帮助食品企业物色并配对有潜质的人才,也发动会员为在校学生提供在职培训课程,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食品工业。

例如,联合会去年推出“SG Food Makers”运动,在社交媒体上展开一系列宣传活动,增进年轻国人对行业的了解。一些社交媒体活跃用户和博客受邀探访食品制造厂商,向网民展现他们眼中的食品制造业。拉萨尔艺术学院的学生还为三名年轻食品制造商代表拍摄纪录短片,并上载到YouTube等社交平台。

如今,食品厂商联合会有超过400家会员公司。白毅柏透露,除了20名执委会成员,还有23名会务委员,其中不少是家族企业的第二代和第三代掌舵人,基本解决了交接问题。

为纪念成立50周年,联合会和新加坡报业控股合作出版《星级食业家点将录》,介绍龙标燕窝、美珍香和大华酱油等30家本地老字号的发展历程。这本书不仅有印刷版,也有电子版供公众阅读。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将于本周五的50周年晚宴上为新书主持发布仪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