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CPI连涨九个月 8月份涨幅稍低于预期

我国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九个月上扬,但涨幅稍低于市场预期。接下来,疲弱的就业市场和低迷的经济环境,预料会抑制通货膨胀率的涨幅。(早报资料图)
我国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九个月上扬,但涨幅稍低于市场预期。接下来,疲弱的就业市场和低迷的经济环境,预料会抑制通货膨胀率的涨幅。(早报资料图)

字体大小:

我国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九个月上扬,但涨幅稍低于市场预期。接下来,疲弱的就业市场和低迷的经济环境,预料会抑制通货膨胀率的涨幅。

贸工部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8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4%,但涨幅小于7月份的0.6%,主要反映私人陆路交通费通胀的下滑。

之前,接受路透社调查的10名经济师预测,8月份消费价格指数涨0.6%,同7月份一样,主要原因是油价走高。

文告指出,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8月份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是1.4%,这也略低于7月份以及经济师预测的1.6%。

8月份私人陆路交通费通胀是2.6%,低于7月份的3.5%。这主要是因为去年8月一项车辆路税回扣到期,造成之后至今年7月私人陆路交通费通胀短暂上涨所致。

从2015年8月1日至2016年7月31日,政府给予使用汽油的车辆路税回扣,以减缓过渡到更高汽油税的压力。

8月份食品通胀是1.2%,零售与包括水在内的其他货品通胀是0.9%,服务通胀是1.4%。由于一年前住屋维修成本增加,8月份住宿费用跌3.9%。

文告指出,随着去年底以来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好转,外来通胀压力也回升。全球油价从前一年的低点回弹,并可能平均走高,但上涨压力将受到库存增加和美国原油产量高涨所抑制。

数项行政收费调整,也将造成今年通胀暂时上扬,这包括停车费、住家垃圾收集费、杂费和水费等的上涨。

政府预测,今年全年通胀率介于0.5%至1.5%,核心通胀率则介于1%至2%。

当局解释,通胀率预计增长主要是能源相关元素和行政收费调整所造成,并非由需求带动。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指出,新数据显示消费价格涨幅不大,因此预料金管局在10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将维持新元零增值的立场。

野村(Nomura)的报告指出,金管局认为通胀将不会由需求带动,显示它近期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迫切性。

不过,野村外汇策略团队仍预料,同4月份会议相比,金管局下个月的政策声明将会有显著变化,致使投资者认为金管局更显鹰派。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则认为,明年4月是金管局检讨货币政策的时机。尽管当前没有通胀飙涨的风险,但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弹和本地就业市场改善,明年消费价格可能面对上涨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