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三年来新高 我国第三季预估增长4.6%

经济师表示,制造业的上扬势头预计会放缓,不过服务业则逐渐出现回暖迹象,新加坡经济增长更为全面。(档案照片)
经济师表示,制造业的上扬势头预计会放缓,不过服务业则逐渐出现回暖迹象,新加坡经济增长更为全面。(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经济师表示,制造业自去年第四季开始强劲增长,上扬势头预计会放缓,不过服务业作为我国另一经济引擎,逐渐出现回暖迹象,我国经济增长更为全面。因此有经济师调高预测,估计我国今年经济增长有望突破3%。

在制造业这个经济大引擎的强劲驱使下,我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估计同比增长4.6%,增速为三年多来的最高。

这个预估数字高于第二季的2.9%增长,也优于经济师预测的3.8%增长。

由于我国近期的经济表现比预期好,加上通货膨胀率维持在预期水平,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即新元不升值,汇率波动的范围和中心点不变,这和多数经济师的预期一致。

经济师表示,制造业自去年第四季开始强劲增长,上扬势头预计会放缓,不过服务业作为我国另一经济引擎,逐渐出现回暖,我国经济增长更为全面。

一些经济师昨天也调高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估计我国今年经济增长有望突破3%。

根据贸工部昨天公布的初步预估数据,制造业继第二季同比取得8.2%的强劲增长后,第三季增速猛增近一倍至15.5%。支持制造业增长的主要是电子业、生物医药制造业和精密工程业。

制造业的强劲表现,带动我国经济增长达到2014年第一季以来的高点。

服务业则同比增长2.6%,增幅比第二季的2.5%稍高,这主要可归功于金融与保险、批发与零售贸易,以及交通与仓储等行业的表现更好。

至于建筑业,它延续前一季萎缩6.8%的势头,同比萎缩6.3%,这主要是因为私人领域的建筑活动持续放缓。

经季节性调整后,第三季经济环比增长6.3%,高于前一季的2.4%。

制造业环比增长为23.1%,远超前一季的3.2%。服务业和建筑业环比分别增长1.5%和萎缩9.2%。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Maybank Kim Eng)高级经济师蔡学敏表示,服务业增幅略微上扬,部分原因可能是专业服务行业的增长,特别是近期私宅销售表现亮眼。7月和8月销售总额同比上扬35%。

他说:“随着我国经济复苏扩大至更多内需型行业,以及制造业增长势头放缓,预料服务业对我国经济增长将做出更大贡献。”他预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为3.2%。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则认为,制造业增长在第四季会放缓,但主要是去年同期制造业增长高达11.5%的高基数效应所致。“而且现在的增长慢慢扩大至服务业,这局面令人更放心。”

考虑到更为广泛的增长基础,她认为我国全年增长可能超过3%。

金管局在货币政策声明中说,今年全年经济增长可处于预测范围2%至3%的较上端。

不过它指出,全球电子出口预计减少至可持续水平,中国经济增长也可能因银根收紧而趋软。这些外在因素都将影响我国经济下来的表现。

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预估是根据7月和8月的数据,贸工部下个月会发布完整的季度经济调查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