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三家本地银行后 外国银行也将调高房贷利率

花旗银行上周调高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后,其他银行预料也会陆续上调。(档案照)
花旗银行上周调高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后,其他银行预料也会陆续上调。(档案照)

字体大小:

继三家本地银行于上个月起调高房屋贷款利率后,外国银行也开始跟进,花旗银行在上周调高了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其他银行预料也会陆续上调。

分析师预计,作为贷款利率依据的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3M SIBOR)会继续上升,到了明年第一季可能升至1.35%。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三个月SIBOR从去年11月的0.925%,上升至今年6月的0.996%,目前已达到1.20%。

他说:“过去的一周里,SIBOR上涨了七个基点,部分原因可能是美国联邦储备局预计会在本月调高利率25个基点所致。我们预计三个月SIBOR将在明年第一季结束时上升到1.35%。”

星展银行利率策略师廖裕铭也有类似看法,他受访时说,三个月SIBOR相信会随着联储局提高利率而上涨。“我们预测,联储局会在2018年调高利率三次(共75个基点)。”

银行向来按照三个月SIBOR的升降,调整房贷利率。

sibor-0512.pdf_Small.jpg

花期银行上周调高了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浮动利率则保持不变。银行受询时表示,固定利率视个别客户而定,因此无法提供具体数字。

中国银行和汇丰银行暂时还未调整房贷利率。中国银行受询时说,未来会根据市场利率及银行策略的变化而调整。

星展集团、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上个月相继调高了固定利率配套和浮动利率配套的利率。

星展集团和大华银行的三年固定利率配套利率,每年调高10%。固定利率配套首三年的利率从10月份的每年1.68%,上升至目前的1.85%。

星展集团的浮动利率配套是集团最受欢迎的贷款配套,该配套与定期存款利率挂钩。目前这个配套的每年利率为1.65%。 集团发言人说:“调高利率是符合市场趋势和市场展望的做法,也是为了与业界同步。”

大华银行目前的三个月SIBOR利率配套第一年利率为1.82%。

在10月推出两年固定利率配套的华侨银行,把利率从每年1.65%调高至1.75%。浮动利率配套的第一年利率则从1.30%上调至1.6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