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向好股市欣欣向荣 列入新交所观察名单主板挂牌公司不减反增

字体大小:

虽然本地经济向好,新加坡股市也一片欣欣向荣,列入新加坡交易所(SGX)观察名单的主板挂牌公司却不减反增。

受访分析师认为,个股表现还是得看公司基本面和行业走势。

新交所本周一公布半年一次的审核结果,英特拉资源(Interra Resources)与ISR资本首次列入观察名单,只有一只股博诺(Blumont)脱离观察名单。目前在观察名单上的公司有77家。

根据最低交易价(MTP)的原本标准,主板挂牌公司六个月交易量加权平均股价(VWAP)不得低于0.20元。去年8月,新交所建议增加另一个新标准,即六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4000万元。如果主板挂牌公司两个标准都无法达到,才会列入观察名单。

在征求公众意见期间,新交所暂停公司因不符合最低交易价标准而列入观察名单的做法。

今年6月1日,这项建议正式实行。“解禁”后6月5日的半年一次审核,因不符合两项标准而新入榜的公司有至少30家。

本周二起新入榜的英特拉资源不符合最低交易价标准。ISR资本除了不符合最低交易价标准,财务表现也不达标(连续三年亏损及六个月日均市值少于4000万元)。

财务表现达标 博诺脱离名单

博诺(Blumont)则因为财务表现达标,成功脱离观察名单。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薛泽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虽然整体经济和股市环境改善,个股表现还是得看公司的基本面和所属领域。

他举例说:“科技和制造类股今年的表现不错,即使是较小型公司。我有追踪研究的特新企业(Jadason)和创富电子(Avi-Tech ),应该有望脱离观察名单。不过,大多数列入观察名单的公司属于空壳公司或表现走下坡,个别因素的影响多过外在因素。”

Fundsupermart.com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部高级分析员游维仁也指出,不是所有公司都能从经济增长当中受益,例如零售业就面对电商的激烈竞争。一些零售业者无法顺应趋势作出改变,本杰明控股(F J Benjamin)就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列入观察名单。

如果手头上持有列入观察名单的股票,薛泽铭建议试着了解公司的基本面,看公司近期内是否有回转余地。同时也要留意其他公司表现,计算机会成本后看有是否要调仓转股。

他认为,投资者也没有必要完全排除这类公司,并表示“一些已出现苗头,显示近期内有望好转的公司,或许值得投资和争取不错回报。”

游维仁则持不同看法。他建议远离在观察名单的公司,因为大多数都在亏损;即使有盈利的,交易价也低于0.20元,但股价低意味着波动大。已持有这类股票的投资者,他建议趁目前市场好的时候斩仓止损,重新配置资金。

他说:“一些基本面好、但股价低过0.20元的公司,可考虑持守。不过这类公司或会整合股票,这可能影响它的流通性,或许不容易卖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