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明年经济与投资前景乐观 内外利好因素料推动令吉走高

字体大小:

内外利好因素包括马来西亚明年初将举行全国大选、经常账户盈余扩大,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将惠及包括马国在内的亚洲出口,并且支持投资在明年回归,这些因素都会对令吉发挥短期支撑作用。

新元兑令吉汇率曾在今年4月一度上扬至3.1786的历史高位,令不少越过长堤彼岸消费的公众眉开眼笑。外汇策略师表示,这幅美好画面明年预料不会再现,因为内外因素将推动令吉走高。

今年以来,新元兑令吉汇率跌了约2.5%,回到1新元换3令吉的位置。其实,新元兑令吉的汇率在今年3月和4月、7月和8月间,曾经相当长一段时间维持在3.15以上的高位。当时主要因为令吉受一些负面因素困扰,新元则持续走强。

明年应该会是另一番景象。

马来亚银行外汇研究主管安迪(Saktiandi Supaat)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内在利好因素包括马来西亚明年初举行全国大选、经济增长前景乐观、马国央行的鹰派论调、经常账户盈余扩大等。全球经济复苏将惠及包括亚洲出口(包括马国),并且支持投资在明年回归;加上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趋稳,这些内外因素都会对令吉起短期支撑作用。

安迪指出:“新元也受到私人投资复苏的支持,加上4月金融管理局可能会升息,但新元升幅预料不及令吉。根据我们的合理价值模式,新元目前已充分反映价值,令吉则被低估7%至8%,因此有更多增长空间。”

他也表示,令吉应该会在大选和央行升息(很可能在5月)之后,进入第二和第三季时表现强劲。

他认为,新元兑令吉的合理价值介于2.81至2.83,并预测这个组合到今年底的兑换率约3.0370,到明年底则是2.9811。

大华银行的年度展望报告也提出,马国央行明年初可能把隔夜政策利率(OPR)调高25个基点至3.25%,当地政府的经济增长预测介于5%至5.5%。

星展集团预测,在马国央行明年第三和第四季加息、金管局明年10月调整货币政策的大前提下,新元兑令吉汇率在明年四个季度会是3.10、3.09、3.09和3.09。

今年初,需要1.45新元才能换到1美元,目前只需约1.35新元就能换到1美元。新元兑美元汇率这一年来的涨幅超过6%。

安迪认为这个涨幅符合预测,因此本区域正在复苏,电子领域也见增长,这对开放型经济体的货币有利。美元11月时走软,也促进新元兑美元汇率进一步上扬。他预测新元兑美元的汇率到今年底约为1.35新元兑1美元,到2018年底则会进一步上扬至1.325新元兑1美元。

明年下半年 美元料小幅回弹

大华银行也认为,我国经济增长强力回弹,新元会持续走强;但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局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美元明年下半年预料会小幅回弹。因此,分析师对新元兑美元汇率明年四个季度的预测是1.34、1.35、1.37和1.38。

瑞信(Credit Suisse)报告则认为,无论是内在或外在的通货膨胀因素都显示,金管局近期内不会调整货币政策。另一方面,新元和美元的前景紧密挂钩,新元走势有70%贴近美元指数(DXY Index)。

本地的低通胀环境,以及对美元有利的高利差(yield spread)会令新元承压。因此,分析师对新元持些许悲观看法,认为明年首三个月的汇率是1.37新元兑1美元,12个月则会跌至1.40新元兑1美元。

对于明年的整体汇市,安迪认为,应该留意出口和投资复苏进度和货币政策正常化进度等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