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外部融资中小企业 过去一年九成获贷款

字体大小:

过去一年寻求外部融资的中小企业当中,成功获得贷款的有九成。

标新局针对1800家中小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寻求外部融资的中小企业约占13%,主要为了现金管理,其余没有寻求外部融资的87%,大部分表示有足够资金经营业务,一小部分则表示不喜欢贷款。

标新局和商业数据公司邓白氏新加坡(Dun & Bradstreet)是在6月至9月针对不同领域的中小企业展开联合调查,了解它们的融资渠道以及财务管理方面遇上的问题。

调查显示,在各种外部融资的管道当中,银行贷款最受欢迎,占比91%,个人贷款则占比7%。较少中小企业会选择通过发放股权或是众筹(crowdfunding)来融资。

应对客户拖欠款项是中小企业大挑战

较大型的企业在申请外部融资时,更容易得到相关单位批准,获批概率超过90%。相对地,营收少于100万元的微型企业申请被批准的概率较低,仅60%。这是因为它们缺少财务文件,或业绩表现欠佳。

另一方面,调查也发现,应对客户拖欠款项是中小企业面对的一大挑战。每五家中小企业当中,就有三家面对这个问题。

标新局引述前天与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PwC)共同发布的“2017新加坡营运资本调研”(Singapore Working Capital Study 2017)说,在2016财年,本地商家大致上需要41.5天的时间将净营运资金转为收入。这比上一个财政年多了1.3天。

“商家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收款,并将存货售出,因此造成天数加长。”

最新的调查报告也写道,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还包括向银行贷款、融资成本增加、银行条件更多等。

调查建议,中小企业短期内可以通过外部融资解决周期面对的问题,不过增强现金流管理能力,能够让它们在长远的未来应对状况,并且更具竞争力。

标新局企业能力与合作关系管理助理局长周沐丽说:“少了有效的现金流管理能力,企业是不能顺利营运的。就算是盈利再多的公司,如果它在现金流管理方面不当,导致无法履行财务责任,还是可能面临结束营业。”

她建议,中小企业可定期检讨并监管财务申报,这样能及时应对在账单、收款、与客户的信贷条件等方面的问题。

周沐丽补充,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网上资源寻求援助,例如使用营运资本调研的工具,对比自己与同行的财务表现。它们也可以和商务顾问预约,到中小企业中心与顾问了解关于预算、现金流管理以及财报分析等事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