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政府今年可能收紧货币政策

有经济师预测,金管局有可能在今年货币政策检讨中,适度偏向紧缩货币政策。
有经济师预测,金管局有可能在今年货币政策检讨中,适度偏向紧缩货币政策。

字体大小: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我国经济增长前景改善,以及政府可能在下月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调高消费税,都会促使通货膨胀率上扬速度加快。金管局因此有可能在今年某个时候,把它的货币政策从目前的中立政策立场,转为略微升值政策立场。”

我国经济逐步复苏,这将给予政府更多调整货币政策的空间,使到今年推出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有经济师预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有可能在今年货币政策检讨中,适度偏向紧缩货币政策。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我国经济增长前景改善,以及政府可能在下月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调高消费税(GST),都会促使通货膨胀率上扬速度加快。金管局因此有可能在今年某个时候,把它的货币政策从目前的中立政策立场,转为略微升值政策立场。”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高级经济师蔡学敏也预测,基于我国强劲经济增长和通胀率上行风险,金管局将在今年4月中货币政策检讨中,让新元适度升值。

他说:“金管局采取的态度一般比较谨慎,它预计今年整体通胀率为0至1%。但商品价格近来持续走高,特别是石油价格上涨,而企业可能随着经济复苏而调整价格。”

据蔡学敏估计,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目前比交易区间中值高出0.8%左右。

政府一般以经济变化情况来调整政策取向,当经济出现衰退迹象时,货币政策偏向扩张;当经济出现过热时,货币政策偏向紧缩。最终反映到物价上,就是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

我国2015年和2016年的经济增长缓慢,金管局在2015年1月至2016年4月期间,三次放宽货币政策,但自2016年4月以来,它都维持现有货币政策。

在去年10月最近一轮的货币政策声明中,金管局维持让新元零升值的货币政策,但声明中去掉它之前提出的“中立政策立场在较长时间内是适宜的”的“较长时期”(extended period)这一关键字眼。经济师认为,这暗示着金管局会在今年4月新一轮货币政策检讨中,开始采取紧缩政策。

新元是去年表现最强劲的货币之一,美元兑新元从去年初的1美元兑1.45新元,在去年底跌至1美元兑1.33元。主要原因是美元整体走势疲弱所致。

展望新元下来的走势,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认为,美元兑新元今年可能会回升到1.40,但在明年又会重回1.35的水平。

他说:“美元兑新元汇率自2015年一直维持在1.33至1.45的范围内,预料这情况在今明两年不会有多大改变。”

另一方面,本地利率紧跟美国利率及美元兑新元的汇率走势。去年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息三次,如今随着政府可能收紧货币政策,这些因素都可能推高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

SIBOR主要与房屋贷款息息相关,它的上扬将影响房屋贷款配套的利率也跟着上扬。

林秀心表示,她之前预测今年三个月SIBOR将达到1.55%。但截至去年12月29日,三个月SIBOR已升到1.50%,比去年初的0.97%增加55%。这都意味着今年SIBOR将面对上行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