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办公楼市场 或从“飨宴”进入“饥荒”

字体大小:

回顾与展望

本地楼市回弹现象不仅仅出现在住宅市场,办公楼市场近期也开始升温,多家企业进场收购办公大楼。

办公楼市场去年可算是“闹哄哄”,除了有几宗大金额办公楼收购和租金止跌回升,共享工作空间业者竞争日益激烈,纷纷在我国扩大版图。

受访房地产分析师认为,这一年惊喜不少,不过随着供应接下来减少,办公楼市场可能会从“飨宴”进入“饥荒”状态。

本地楼市回弹现象不仅仅出现在住宅市场,办公楼市场近期也开始升温,多家企业进场收购办公大楼。

凯德商务产业信托(CapitaLand Commercial Trust)去年9月出资20亿9400万元收购亚洲广场第二大厦(Asia Square Tower 2),成为去年亚太地区最大宗的办公楼交易。豪利控股(Oxley)近日宣布,以6亿6000万元收购莱佛士坊的其士大厦(Chevron House)。

仲量联行(JLL)新加坡董事王德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解释,企业如今更有兴趣投资办公楼资产,是因为办公楼租金出现上扬趋势。

市区重建局的数据显示,过去九个季度连跌的办公楼租金,终于在第三季出现扭转现象,上扬2.4%。与此同时,办公楼价格指数也止跌回升,增加了0.4%。

王德辉指出,中央商业区的优质办公楼平均租金在去年第一季止跌回升,在第三季增长5%,比预期高。“经济情况改善也提振商家信心,促使他们租用办公楼空间。”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认为,租金上扬是因为不少公司入驻新办公大楼,例如共享工作空间业者与科技公司。

例如,面簿(Facebook)搬迁到滨海盛景(Marina One),租用空间占25万平方英尺;微软(Microsoft)料会迁移到星狮大厦(Frasers Tower)。

共享工作空间市场
过去两年非常活跃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受访时说,共享工作空间市场过去两年来非常活跃。

他说:“这在2015年占地面积为33万平方英尺,不过在去年底将增加至近100万平方英尺。”

目前,新加坡有30多个大小业者经营超过70个共享工作空间。这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除了吸引更多业者加入战局,也传出不少收购消息。

去年8月,全球最大共享工作空间经营者WeWork收购本地共享工作空间业者Spacemob,并于本月一口气连开三个办公空间。

来自中国的优客工场于去年6月来到本地,今年将在新达新加坡设立第二个空间。

本地业者JustCo于去年7月和上海同行Naked Hub合并,去年也接连进驻联合工业大厦(UIC Building)和滨海盛景。另一名业者The Great Room也开设第二个空间,并计划进军泰国。

市场若进入“饥荒”现象
将促使租金上扬

沈振伦认为,市场接下来还有多几宗并购,并预测在接下来的一年半内,会增添50万平方英尺的共享工作空间。

展望今年办公楼市场,沈振伦认为,直到重新发展的公积金大厦和金鞋停车场,以及美芝路和中央林荫道等新项目竣工前,市场将从“飨宴”进入“饥荒”现象,这会促使租金上扬。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主管李敏雯同样指出,市场过去一年来推出22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楼空间,不过接下来两年建成的面积预计在70万平方英尺左右。她预计,优质办公楼租金将上扬约10%。

“由于接下来两年的优质空间减少,新加坡也会转变成倾向房东的市场,这可能会促使租户从中央商业区搬移他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