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赴港挂牌本地公司增超过一倍 分析师:料更多公司将选择港交所

香港股票交易所外观。(路透社)
香港股票交易所外观。(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2013年,只有两家本地公司到香港上市,2016年增至六家,到了去年则多达15家。此外,有两家在新交所挂牌的公司也跨境到当地双边上市,它们是宿舍管理业者胜捷企业和房地产管理及物流服务业者贤能集团。

去年在香港交易所(HKEx)挂牌的新加坡公司增加超过一倍,分析师认为接下来会有更多本地公司选择“赴港”。

hkgraph2.pdf_Large.jpg
到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本地公司。

在2013年,只有两家本地公司到香港上市,2016年增至六家,到了去年则多达15家。除了电玩产品公司雷蛇(Razer),去年其他到港交所挂牌、以本地为基地的公司,大多是工程和系统供应商,其次是物流和人力资源供应商,另外还有来自食品、医疗和乘用车内饰的业者等。

此外,有两家在新加坡交易所(SGX)挂牌的公司也跨境到当地双边上市,它们是宿舍管理业者胜捷企业(Centurion)和房地产管理及物流服务业者贤能集团(LHN)。

普华永道(PwC)新加坡资本市场服务组主管谭德成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港交所的主要吸引力是提供更高估值和流动性。

雷蛇去年11月IPO时,公众认购超出289倍,吸引2100万人申请。每股发售价是3.88港元(约0.66新元),目前股价约4港元,市值超过360亿港元。

其他在港交所交出亮眼成绩单的公司包括乘用车皮革内饰及电子配件供应商TOMO控股,发售价为0.80港元,目前股价涨150%至2港元左右。

提供道路工程及建筑租赁服务的双运控股(Shuang Yun),股价从IPO时的0.56港元涨至目前近2港元的价位。

反之,有六家公司的股价“潜水”。

hkgraph1.pdf_Large.jpg
去年到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本地公司。

打开在中国知名度

Fundsupermart.com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部高级分析员游维仁说:“特别对一些新加坡投资者不‘欣赏’的公司来说,港交所更高的流通性有助推高估值。此外,港交所的上市费用也更具竞争性。”

游维仁也指出,香港的一大优势是靠近中国,有利于中国和香港之间的投资。对于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公司,港交所可协助它们打开在指定对象之间的品牌知名度。

中国是全球最大市场之一,许多公司都想分一杯羹。之前从新交所退市的亚洲环保(Asia Environment),最近也以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分析师预料会有更多本地公司到香港上市。泛联集团(Pan United)子公司兴华港口控股已获港交所原则上批准,预计今年会在主板挂牌上市。上海实业环境控股(SIIC)也计划到香港双边上市。

谭德成指出,香港股市去年下半年的表现出色,炒热投资气氛,也带动首次公开售股(IPO)活动,特别是创业板(GEM)。如此正面的投资情绪今年应该会延续,加上一些本地公司在港交所的表现不错,相信会有更多公司前往探路。

游维仁说:“除了‘拉动因素’,还有‘推动因素’,如新交所缺乏交易量、估值低、投资者兴趣不大。衡量上市成本和为符合规格所作出的努力,一些业者或许觉得不划算。”

根据新交所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9月在新交所上市的香港公司占约6%或41家,包括到本地第二上市的阿里巴巴影业(Alibaba Pictures)和香格里拉亚洲(Shangri-La Asia)等;来自中国内地的公司则占约15%或110家。去年新交所也吸引到20家公司IPO,所筹集的金额从前年的23亿元提高到47亿元。

杰地集团在香港上市

本地资产管理公司杰地集团(ZACD Group)将于下周二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交易,公司合共发售5亿股,其中公开发售5000万股,每股售价为0.33港元,总共可筹集1亿6500万港元(2800万新元)。

杰地集团主要为本地及亚太其他地区提供涵盖房地产价值链的综合解决方案,业务包括投资管理服务、项目咨询及管理服务、物业管理及租赁管理服务,以及财务顾问服务。

该公司2016年的营收为870万元,年比增长31.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