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三银行全年净利均创新高

字体大小:

三家银行的总裁都表示,油气业不良贷款最糟糕的情况相信已经过去,接下来利率逐渐上扬、经济持续增长以及本地房地产市场回弹将推动银行的盈利。

区域经济增长推动贷款、财富管理等业务,同时石油与天然气领域坏账问题接近尾声,三家本地银行去年净利均创新高,并且都派发更高的股息。

三家银行的总裁都表示,油气业不良贷款最糟糕的情况相信已经过去了,接下来利率逐渐上扬、经济持续增长以及本地房地产市场回弹将推动银行的盈利。

星展集团上周四率先公布业绩,全年净利增加4%至43亿9000万元。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昨天公布业绩。华侨银行去年净利攀升19%至41亿5000万元,这是集团全年净利首次突破40亿元。大华银行去年净利上扬9%至33亿9000万元,也是历来新高。

三家银行第四季净利也均取得双位数增长。

随着业绩改善,三家银行增加了派息。星展集团派发每股60分年终股息以及50分特别股息,全年总股息达到1.43元。华侨银行派发每股19分年终股息,全年股息37分,比前一年多1分。大华银行派发每股45分年终股息以及20分特别股息,全年总股息达1元。

银行油气业坏账 “阴云”逐渐散去

星展集团表示接下来每年的派息目标是每股1.20元。大华银行预计2018年每股派息80分。华侨银行表示将继续维持40%至50%的派息率,银行2017财年的派息率相等于核心盈利的37%。

随着去年油价回升,油气业公司重组贷款,笼罩本地银行的油气业坏账“阴云”逐渐散去。星展集团去年第三季已拨出一笔准备金,第四季的准备金同比减少51%。集团总裁高博德说,集团的贷款组合已“整理干净”,第四季的新增不良贷款非常低。

华侨银行第四季的准备金同比增加57%。华侨银行行政总裁钱乃骥说,油气领域不良贷款的风险已经受到良好控制。他解释说,第四季油价回升,但集团决定拨出更多准备金,是因为岸外支持船只的租金仍没有起色,同时页岩气(shale gas)产量继续增加,该行业的前景还不够明朗。

大华银行第四季的特别准备金同比大增73%,因为油气业和船运业的抵押资产进一步减值,集团加速确认不良贷款。银行行长黄一宗预计,今年的不良贷款率会较低,信贷成本也会下降。集团首席财务执行员李伟辉表示,集团已全面应对了信贷方面的担忧。

分析师指出,这意味着三家银行会以良好的信贷情况开始新的一年。

三家银行都预计今年贷款将取得高个位数的增长,本地房地产市场转热将带动房贷业务。此外,三家银行也预计利率呈上升趋势,预计可推高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

钱乃骥说,随着经济活动增加,市场上的流动资金会减少,这意味着银行可以收取更高的贷款利率。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分析师给予星展集团的公认目标价是30.30元。昨天作出更新的分析师给予华侨银行的目标价中位数是13.55元,大华银行目标价中位数是28.90元。

可能因为之前星展集团宣布派“股息红包”,市场对华侨银行和大华的股息似乎有所失望,导致华侨银行股价昨天跌2.5%至12.26元,大华跌2.2%至26.24元,星展则涨1.4%至28.03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