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与岸外工程业转型蓝图出炉 目标是在2025年取得58亿元增值

字体大小:

产业转型蓝图由经济发展局联合多家机构与组织打造,从三方面着手推动行业转型,包括寻找新增长领域、帮助国人掌握相关技能,以及通过创新和提高生产力,为未来复苏做好准备。

海事与岸外工程产业转型蓝图正式出炉,目标是助该行业在2025年取得58亿元增值,并创造约1500份新工作。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昨天在裕廊镇大会堂的商团中心宣布推出新蓝图,帮助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海事与海外工程业者,把握这一领域的长期发展机遇。

产业转型蓝图由经济发展局联合多家机构与组织打造,从三方面着手推动行业转型,包括寻找新增长领域、帮助国人掌握相关技能,以及通过创新和提高生产力,为未来复苏做好准备。

本地有超过1000家海事与岸外工程公司。2016年,海事与岸外工程业为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贡献36亿元,雇有超过2万3000名本地员工。

过去三年原油价格低迷,令该行业面对严峻挑战,政府推出过渡性贷款计划和国际化融资计划,协助业者渡过难关。自2016年以来,这两项计划共催生近7亿元贷款,上百家业者从中受益,八成是中小企业。

易华仁在致词时说,未来全球能源需求预计持续增加,有助于重新平衡油气市场需求。“我们对这个行业的长期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前提是我们能掌握精深技能,把握未来机遇。”

随着世界经济转向低碳化和可持续发展,2021年全球液化天然气(LNG)开支预计突破2800亿美元(3703亿新元),岸外风力发电市场规模也预计在2023年突破1300亿美元。

这对海事与岸外工程企业来说是全新的增长领域。易华仁说,政府将为本地企业与这些新增长领域的国内外相关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寻求资源和合作伙伴,开拓新市场。

另一方面,当局也会支持业者投资先进制造业,如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从而提高生产力,降低人力依赖。

海事业商会设办事处推动业者采生产力解决方案

为落实转型蓝图,新加坡海事业商会设立行业转型蓝图办事处,推动本地业者采用生产力解决方案,大力创新并积极应对未来人力需求。

2016年10月以来,有超过300名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通过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CP)加入海事与岸外工程业。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劳动力发展局、经发局和标新局昨天联合推出海事与岸外工程业技能框架,为业界制定技能、薪金和职业发展指南。

在职培训计划(Earn and Learn Programme)也会在今年推出机器人、自动化和物联网等新课程,培训更多在校生掌握更多未来行业所需技能。

造船及海事工程工友联合会会长吴福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目前本地海事与岸外工程业仅有三成员工是本地人。“我们希望技能框架和新课程推出后,能扭转国人对这个行业的偏见,吸引更多年轻本地人才加入。”

大洋工程(Ocean Master Engineering)总经理郑鼎孝也对新出炉的技能框架表示欢迎。他说:“以前我们招聘工程师,大家都说不清楚要具备哪些技能,员工培训也成问题。今后我们更清楚要招聘哪类人才,并让他们接受有针对性的培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