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策略检讨结果 胜科工业将脱售部分资产筹集5亿元

字体大小:

胜科工业准备脱售一系列周边公共事业资产,预计未来两年可筹集到5亿元,其印度能源业务将在当地IPO。集团也将脱售南非的市政水供业务,作为重新定位地域策略的一部分。

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公布策略检讨结果,它将通过脱售部分资产筹集5亿元,并将印度能源业务在当地首次公开售股(IPO)。

之前市场揣测它会把子公司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脱售或私有化,但集团昨天表示,海事业务仍可从行业复苏当中受益。

胜科工业昨早开市前发布2017年业绩及策略检讨结果。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万里(Neil McGregor)说,胜科印度能源(Sembcorp Energy India Ltd)已向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BSE)提呈非正式招股说明书;集团不愿估计何时可正式挂牌上市。

同时,集团准备脱售一系列周边公共事业资产,预计未来两年可筹集到5亿元净款。

集团会把公用事业业务重新定位为综合能源业务,冀望从全球能源转型当中受惠。为了让新兴和发达市场组合取得平衡,公用事业业务会集中在三大领域:天然气与电力、可再生资源与环境、商业与零售。

当中的可再生能源方面,集团也订下在2022年时产能倍增至约4000兆瓦的目标。

另一方面,集团已签署一项有条件协议,脱售南非的市政水供业务,作为重新定位地域策略的一部分。集团接下来会更集中深耕四大市场,那就是新加坡和东南亚、中国、印度、英国。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刘沛涵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集团建议为公用事业业务重新定位是一件好事,显示它们为未来作出规划。除了把印度业务IPO,我们也特别喜欢它的新商业模式,提供横跨能源和公用事业价值链的综合解决方案。”针对子公司胜科海事并没有如市场预测的有任何企业行动,麦万里表示:“胜科海事是全球领先的岸外海事业者。它的定位理想,而且积极投资新功能和科技创意,我们有信心它能在行业复苏中受惠。我们会在整个行业周期持续给予它支持,包括上扬和低迷时期。”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黄感恩受访时说,这一轮策略检讨对长期(三至五年)有利,但集团未来几季仍面对挑战。今年最大的推动力是印度能源业务IPO,有助强化资产负债表。

黄感恩也指出,此次检讨没有任何和胜科海事有关的行动,市场或对此感到失望;胜科海事股价昨天再跌4.3%或10分至2.23元,两天累积跌幅达15.2%或40分。

胜科工业昨天也跌3分或0.9%至3.24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