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报告:未来五年 建筑业料取得2.7%年均增长

政府将设立基金并允许旗下公司和法定机构通过借贷支持我国基础建设发展,加上楼市有回弹现象,接下来的建筑业需求预料增加。(档案照片)
政府将设立基金并允许旗下公司和法定机构通过借贷支持我国基础建设发展,加上楼市有回弹现象,接下来的建筑业需求预料增加。(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报告指出,新隆高铁、裕廊区域线和跨岛线,以及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公用事业项目等,能在住宅和非住宅建筑活动疲弱时,推动建筑业的增长。

政府将设立基金并允许旗下公司和法定机构通过借贷支持我国基础建设发展,加上楼市有回弹现象,接下来的建筑业需求预料增加。

研究机构和分析师表示,这预料让陷入萎缩的建筑业,在接下来五年内取得平均2.7%的年增长。

信评机构惠誉国际(Fitch)旗下研究机构BMI Research昨天发表分析报告说,增加基础建设的资金来源,将会促进长期投资。

财政部长王瑞杰周一在发表2018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政府今年将设立新的地铁基础建设基金(Rail Infrastructure Fund),初步投入50亿元,以应对兴建地铁项目的开支。与此同时,政府也探讨允许建设基础设施的法定机构和政府旗下公司通过发债融资。

报告指出,新隆高铁、裕廊区域线(Jurong Region Line)和跨岛线(Cross Island Line),以及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公用事业项目等,能在住宅和非住宅建筑活动疲弱时,推动建筑业的增长。它举例,这些国内外铁路项目价值217亿美元(约287亿1200万新元),规模不小。除了鉄路,政府也制定长远计划发展淡化、再循环和储藏设施,以支持我国水务基础建设领域的增长。

“我们预计新加坡建筑业在2018年至2022年之间的年均增长率为2.7%。基础建设这方面更会有突出的表现,同一期间出现3.4%的年均增长率。”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认为,建筑业接下来的前景良好。

他说:“建筑业去年萎缩8.4%,这预料是最低点。这个领域今年或许还会萎缩,但是幅度应该会缩小。”

他补充,除了我国接下来基础建设需求增加,楼市回弹也会带动建筑业增长,而且这会是一大推手。

陈达德举例,近期集体出售热潮意味着,日后会出现更多新的私宅和商业建筑项目。他补充,如今经济正在转型,亚洲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此这个区域的商业环境是乐观的。

“此外,电子商务领域也逐年增长,这料会带动工业项目的建筑需求,例如建造多层仓库、采用先进科技的物流枢纽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