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攻对方地盘 美团打车登沪 滴滴外卖下月上线

美团和滴滴总估值超过5000亿元,有足够多的用户和资金,将战火烧到彼此的阵地上。图为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的宣传广告。(互联网)
美团和滴滴总估值超过5000亿元,有足够多的用户和资金,将战火烧到彼此的阵地上。图为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的宣传广告。(互联网)

字体大小:

美团打车最先影响司机端,若订单量和滴滴差不多,美团司机可比滴滴司机多赚人民币三四千元。此外,滴滴外卖入驻九城市,开出的薪资相当高,无锡全职骑手月薪至少人民币1万元。

(上海综合讯)中国餐饮出行战场硝烟再起,外卖龙头美团外卖与最大线上叫车平台滴滴出行,将互攻对方地盘。美团打车前天(3月21日)正式登陆上海,滴滴外卖则最迟于4月初在多个城市开始外卖业务。

综合《科技日报》、东方网等报道,上海用户前天打开美团应用后,已出现美团打车入口。用户可一键呼叫美团打车的出租车和快车服务,领取过的优惠券也可直接抵车费。

有别于之前网约车大战从用户入手,美团打车此次最先影响的是司机端。在美团打车上海站前两万名注册的司机,可享受开站三个月内零抽成。两万名之后的注册司机,则将仅被收取8%的抽成。

一名司机说:“现在,滴滴对快车司机的抽成在25%左右,相当于每做100元(人民币,下同,20.82新元)的生意,滴滴要分走25元。”

“招募公司算过,如果美团打车每天的订单量和滴滴差不多,我们每月能多赚三四千元,还不算其他的补贴。”

至于消费端,不少上海市民认为,打车(搭德士)又要便宜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团开展打车业务,旨在安放无处变现的流量;餐饮是美团的主营业务,而餐饮行业并不热衷于砸钱做广告。就美团业务延展性而言,用户在餐厅吃完饭,有很大的概率要打车。

一名业内观察者说:“出行和外卖两大领域方兴未艾,这意味着,在两个生态格局逐步完善,互有涉猎的小巨头之间,把握更多的流量入口,才是接下来的战略高地。”

餐饮出行战去年2月已开始

事实上,美团与滴滴的这场战争去年2月已悄然开始。先出招的是美团,美团打车当时在南京低调上线,不断以优厚补贴招募司机携车加入,后来在美团应用上线打车入口,首批城市定为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

有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美团打车的渗透率呈直线上升趋势,今年1月活跃用户数为166.07万,环比增长124.55%。

面对来势汹汹的美团,滴滴创始人程维说:“尔要战,便战。”滴滴随即宣布进入美团点评的腹地——外卖配送,首批入驻无锡、南京、长沙、成都和厦门等九个城市。

此外,滴滴外卖给无锡骑手开出的薪资待遇相当高,全职的骑手月薪至少1万元,兼职为主的自由骑手则可以得到双倍奖励。有消息称,滴滴外卖将于4月1日在无锡首度上线。

滴滴此前也一直对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虎视眈眈,早在2015年就曾投资美团竞争对手“饿了么”。

对于同滴滴的竞争,美团CEO王兴曾说:“如果美团和滴滴打起来,这不是一场战役,这是战争。”

据报道,美团和滴滴在全球“独角兽”排行中都名列前十,总估值超过5000亿元,有足够多的用户和资金,将战火烧到彼此的阵地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