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琨:为机器人领域带来更大价值 起步谷机械中心设立

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右)向起步公司团队了解为电单车骑士研发的智能头盔如何运作。(海峡时报)
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右)向起步公司团队了解为电单车骑士研发的智能头盔如何运作。(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起步谷机械中心是由创业行动社群和工业自动化方案公司PBA集团旗下的企业创投部门Advanced New Technology Incubator,共同合作推出的设施。

进军机器人(robotics)领域的起步公司,在初步阶段会遇上重重挑战,例如需要较高的成本、产品商业化需要更长时间,以及有较少的机会使用科研设施。

新设立的起步谷机械中心(LaunchPad Robotics Centre)将解决这些问题,让起步公司在创业初期就能使用设施,也可参与孵化计划。

这中心是由创业行动社群(ACE)和工业自动化方案公司PBA集团旗下的企业创投部门Advanced New Technology Incubator(ANTI),共同合作推出的设施。

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在中心开幕仪式上讲话时说,全球机器人的市场预计会从2020年的200亿美元,在2025年增加至800亿美元。

他表示,本地机器人领域活力十足,而且也有许多新公司加入。他也说,机器人科技具有巨大潜能,可创造经济价值,并提供传统企业模式进行转型的机会。“我有信心这项合作能够为本地的机器人领域带来更大的价值。”

该设施位于纬壹科技城起步谷(JTC LaunchPad@one-north),占地1600平方英尺,包括机器人展示区、共用合作空间,以及制造空间。制作空间提供不少器材让起步公司使用,例如塑料三维打印机。

PBA集团总裁叶健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集团目前投资25万元至30万元于中心,目前有五六家公司入驻中心,当中包括牲畜制作感应器、压缩垃圾等公司。他说:“这些公司都处于不同的阶段,中心不单单给予拓展业务的建议,也在工程方面提供协助。”

其中一家受益的是为无人驾驶机提供电源解决方案等的NACT Engineering。创办人黄忆通(34岁)告诉早报,公司设立近两年来,已让无人驾驶机进入油槽和地铁隧道进行检测。他说,通过ANTI的牵线,也开启了让无人驾驶机走进仓库内查看库存。

研发智能头盔“OMNi-”的起步公司WHYRE创办人陈奕树(25岁)则说,他们在拟定业务计划方面获得帮助,让他们可在9月推出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