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料冲击美就业市场及关联企业 封杀中兴通讯美国最终将自食其果

中兴通讯是中国在电信设备方面的主力公司之一。目前该公司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10%的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份额。图为该公司去年9月参加北京一个信息通信展览。(路透社)
中兴通讯是中国在电信设备方面的主力公司之一。目前该公司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10%的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份额。图为该公司去年9月参加北京一个信息通信展览。(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从商业运作的角度来看,中兴没有妥善履行协议,华盛顿出台制裁措施其实是合理的。

针对美国封杀中国中兴通讯公司,中国商务部昨天(4月19日)强调,华盛顿的行为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不仅会丧失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还会影响成百上千的美国关联企业,“希望美方不要自作聪明,否则只会自食其果”。

受访中国学者认为,美国的行为明显剑指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中美科技战一触即发。

官媒:暴露核心技术 仍受制于他人的窘境

中国官媒则呼吁,中兴事件暴露了中国通信产业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的窘境,“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也是花钱买不来的”,中国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真正实现自主创新。

美国商务部周一(16日)下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口电信零部件产品,期限为七年,原因是中兴向该部提供了虚假陈述,没有按双方同意的和解协议,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他表示,美国的行为表面针对中国,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将动摇国际社会对美国投资和营商环境稳定的信心。

高峰强调,如果美国坚持通过单边主义的保护政策,不惜伤害中美两国企业利益,企图遏制中国发展,迫使中国作出让步,“那是打错算盘”,中国会“进行坚决的斗争”。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从商业运作的角度来看,中兴没有妥善履行协议,华盛顿出台制裁措施其实是合理的。

但他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次显然不只针对中兴一家,而是有意要遏制“中国制造2025”的整体发展。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17日就投票通过了新规,意在阻止获联邦政府补贴的电信运营商使用那些被认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供应商。有分析说,新规是冲着华为和中兴而来。

余淼杰说:“中兴遭到制裁后,华为预料也很难独善其身。如果真的发展到这一步,那么美国剑指中国高端通信产业的目标就非常明显了。到时中国也将出台相应反制措施,中美贸易摩擦将升级至科技领域。”

余淼杰认为,双方现阶段最重要的还是要坐下来谈判,避免两败俱伤。

有分析指出,美国看准中国高技术产业对美国芯片的高度依赖并进行精准打击,完全暴露了中国在这场贸易战中的劣势地位。

但中国主流舆论仍乐观指出,航天航空、高铁、核武技术等经验已证明,越是被封杀的领域,就越可能被中国自主研发出来。

《人民日报》昨天发表评论说,中国要痛定思痛,加快推进互联网和信息产业政策完善和科技体制改革,把挑战变成机遇。

文章说,政府部门要形成更加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环境,例如芯片设计具有试错成本高和排错难度大的特点,就必须从更大层面统合科研力量、实现集中攻关。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也发表社评说,中国要“不惜付出比较大的代价”,把基础领域做起来。

评论说:“芯片喊了多年却没真正搞起来,原因显然是我们的体制没有形成关键的推动力。中国必须尽早获得经济上的‘核武器’,使得外界决不敢与我战略对撞。”

不过,哲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泽林向本报分析,中国政府几年前就已布局集成电路产业研发工作,但也正是因为产业发展太快,才引起竞争对手的恐慌和怀疑。

他认为,国家的扶持政策固然重要,但也应该鼓励民资进入该领域,加大民企在芯片研发工作的参与力度,双管齐下,才能从长远解决核心技术研发的瓶颈。

(记者为《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