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仁生私有化后的变与不变

余义明:余氏家族在余仁生中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将公司的文化和理念代代传承。(梁伟康摄)
余义明:余氏家族在余仁生中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将公司的文化和理念代代传承。(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余仁生正在经历一系列改变,但这个品牌的理念不会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余仁生再延续几个世代,继续为子孙后代提供优质产品。”

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15年的本地中药行余仁生(Eu Yan Sang),于上月7日除牌。集团执行总裁余义明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首度透露这个老字号除牌的原因,以及集团私有化后的变与不变。

截至今年6月底的2016财年,余仁生净亏损1348万元。今年5月,淡马锡控股连同余氏家族成员等人组成的财团宣布全面收购公司时,坊间揣测余仁生私有化的导因是近年来业绩欠佳。但余义明指出,私有化是管理层酝酿多时的决定,目的是将家族成员的持股制度化。

将家族成员持股制度化

1879年创办的余仁生,目前由余义明等第四代传人经营。第二代传人余东旋将股权均分给十多个儿子后,公司股权被大幅稀释,20年前香港余仁生公司更出现兄弟争夺控制权的乱局。

在余仁生私有化之前,余义明和其他三名堂兄弟的家庭共持有超过六成的公司股份。他担心如果这些股份被各家后代进一步稀释,未来仍可能因股东利益冲突引发内部纠纷。“我们需要寻找一个将家族成员持股制度化的方法,这不是一个短期考量,而是为了帮助余仁生走得更长远。”

经过一番内部协商,余氏家族的股权最终由余义明和堂弟余义生集中持有。与此同时,管理层也积极寻找可靠的外来投资者。余义明说,当淡马锡控股决定参与收购时,他的父亲、第三代传人余经文才点头同意私有化。

“淡马锡一直注重培育本地品牌,他们能够为公司提供更多资源和专业建议。目前我们几乎每个月都会开会探讨公司发展,合作得很愉快。”

私有化的另一个益处,是让余仁生管理层得以专注于公司的长期转型计划,不必受季度业绩汇报制局限。

两年前,余仁生开始在咨询公司建议下展开转型计划,在经营模式和人员组成方面都进行调整。余义明说,长期转型计划会对短期业绩产生影响。“我们希望有更多空间进行长远规划,而不必担心要定期向股东汇报业绩的问题。”

他也透露,至今仍有1600名小股东持有余仁生股份,占公司股份约5%。公司会帮助这些股东寻觅买家,在找到合适买家时联络他们。

余义明指出,集团近两年来表现欠佳,主要是受大环境影响,譬如中国实施旅游限制,导致到香港购物的中国游客减少,这对占集团业务一半比重的香港市场造成冲击。

为了应对环境改变,余仁生近年来着重开辟新销售渠道,推出网络销售平台,也让旗下产品进驻屈臣氏(Watsons)等大众药房,吸引更多消费者。配合这一策略,旗下产品也重新包装和命名。经过这番改造,新加坡市场营业额本财年达8227万元,创下近几年来新高。

管理层大幅调整

另一方面,公司管理层也进行大幅调整。集团时隔多年再次任命营运总裁(COO),也将原本分别由各区域市场分别管理的业务,转为由集团业务主管统一管理。余义明说,但这能让主管更专注于业务本身,也更方便统筹安排资源。

余义明强调,在这一系列改变背后,是余仁生不变的品牌理念和文化,那就是为顾客提供货真价实的产品和服务。

“余氏家族在这个家族企业中最重要的职责,就是确保公司的理念和文化能够代代传承。即便有一天家族成员不再积极参与公司管理,其他投资者也能意识到这个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并将它延续下去。”

上月底刚过完69岁生日的余义明透露,他可能会在几年后卸下总裁担子,目前仍在物色合适的接班人。他的四个子女中,只有长子余在启三年前加入公司,目前担任集团战略发展总经理。但余义明认为,只有32岁的余在启,还需要更多时间证明自己的实力。

已经历过三次除牌的余仁生,是否还会再次挂牌?余义明笑道:“有可能,但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我们无法预知未来10年会发生什么,如果公司规模变大,业务扩张,可能还会有再次上市的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