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盈·仟湖·凯园 以水生财 各自精彩

字体大小:

明眼看名商

水中游鱼可供观赏怡情,也可以是餐桌佳肴。叶金利经营的仟湖,出口的观赏鱼数量是新加坡数一数二的。

王泉成在福建创设的泉盈,拥有全球最大的室内再循环养殖系统,年产食用鱼类500吨、虾类100吨。

王梧材创办的凯园,专门制造水景鱼池,营造温馨家园情趣。三位‘以水生财’的企业家,在事业路上各自精彩。

王泉成——用良心养让百姓安心的鱼

全球目前最大的室内再循环养殖系统设在福建,年产鱼类500吨、虾类100吨,经营者是来自泉州的新加坡新移民王泉成。

2013年,王泉成返乡创办泉盈(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资3亿元人民币(约6000万新元)。养殖产品以深海鱼为主,其中以高价值的东星斑、老鼠斑居多,并引进一些澳大利亚尖吻鲈、珍珠龙胆等产品。此外,泉盈也试养金刚虾、大斑节虾等虾类,产品日益多样化。

目前养殖的鱼类数量以东星斑为主,估计有70万条,另有52万条老鼠斑,以及澳洲尖吻鲈、珍珠龙胆和金刚虾各13万条。这些产品主要销往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原因是这些市场潜力巨大、运输鲜活产品也相当方便。

谈到公司鱼类产品所具备的优势,51岁的王泉成就列举了七个:

一、用微生物循环水培养,水质条件好,完全不用担心海域受污染所造成的影响。泉盈产品的生长环境优越,提供让人放心的产品。

二、在高科技循环系统中,鱼儿的游动量大,就像天天在健身房长大,比野生的游动量还要多。

三、水的盐度跟大海盐度一样高,养殖的食用鱼肉质紧、口感好,是美味产品。

四、在循环系统中培养的鱼类,没有腥味和土味,清新可口。

五、再循环系统培养的海产品,在养殖期间绝对不添加禁药,泉盈的安心产品,是舌尖上的美味珍馐。

六、以再循环水系统养殖,倡导环保,再次利用资源,造福子孙后代。

七、目前,世界上仅有泉盈是采用高科技再循环水养殖深海产品的最大公司,集多重优势于一身,培养的产品世界少有而数量有限。

他强调,水是鱼儿生存的环境,室内再循环技术养殖深海鱼对水质的要求更高。今日,海水污染严重,室内进行水处理、水质调节的挑战更大。好鱼需要好饲料,泉盈养的大多是高端海产品,因此也需要高品质饲料来喂养。对饲料中的蛋白质,鱼粉等配料的来源及质量要求很高,对饲料供应商的选择更为谨慎。

出任新加坡华源会会长多年的王泉成强调:“食品行业是良心行业。跟其他行业不同,这是一个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是市民每日舌尖上的项目,对产品安全的把控至关重要。公司对鱼苗安全、饲料质量、产品检疫等方面的检验与要求,一直是我们立足于这一行的基石。以我们的良心、用心养着能让老百姓放心、安心的深海鱼。”

叶金利——以创新转型逆流而上

科技、消费形态不断飞速变化,旧的商业模式一旦不能适应新环境。经营上的逆势随时都会出现,要经营成功,就必须敢于冒险、创新,否则将寸步难行。

仟湖鱼业集团(Qian Hu Corporation)的业绩在2012年创下高峰,在营业额8834万元和盈利415万元双双取得突破之后,外在环境的锐变开始冲击各行各业,仟湖的业绩出现自2000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接下来三年的业务继续萎缩。上财年,营业额计7797万元,盈利约55万元。

仟湖的业务以出口市场为主,集团外销的观赏鱼约占新加坡总出口量的四成,出口量在新加坡是数一数二的;而对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出口也十分可观,其中对泰国的出口量占该国的25%,是泰国最大的观赏鱼出口商。在外销市场中,欧元区和俄罗斯至少占了集团观赏鱼出口业务的两成,这两大市场经济持续低迷影响到仟湖的观赏鱼业务。

仟湖是中国进口龙鱼和热带鱼,以及水族器材的最大经销商之一。中国股市动荡、经济增长放缓,也减弱消费者对龙鱼的需求。

要把经营上的逆势转为顺势,集团执行主席叶金利采用业务创新和科技研发双管齐下的策略。要迈向另一个高层次的增长,创新已成为仟湖的战略重点,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他说:“尽管经商环境面对重重挑战,我们仍会继续力求创新及转型,将仟湖提升为新一代高科技观赏鱼公司。我们也会专注于过滤器、鱼类营养,以及培育独特龙鱼等品种(如白滑银龙)的研发,逐步建立一系列创新及高利润产品。创新专利水族器材及营养鱼饲料产品系列,已使仟湖定位为亚洲最具创意的水族器材供应商。这股寻求突破与创新的精神,对仟湖来说至关重要,以确保我们能深入了解与紧随客户的需求。”

去年,仟湖研发多年的渔场自动化系统成功启用,采用了密集的多层自动循环水箱,成为观赏鱼行业首家实践高水平生产力及自动化的革新渔场。此外,仟湖独家研发的艾洁净水科技(Hydropure Technology)也取得突破,新科技包含几个创新功能,进而提高产品的通用性和附加价值。

研发自动化系统养鱼

叶金利满怀信心地说:“1985年成立以来,仟湖慢慢建立了不少业务优势,除了科技的研发外,另两大强项是开发市场的能力,以及完整的物流链。我们不断把科研成果商业化,把养鱼简化及自动化,例如我们研发的自动化系统可照顾好水箱里的游鱼,能以系统养鱼。人们只需好好地观赏就行,不必费事动手处理水箱。因此,我们要能时时创新,持续加强我们的优势。在商场上,产品一旦没有自己的特色,就只能拼价格。如果产品与众不同,有独特的品牌,就有控制价格的本钱。”

为争取更高的利润和稳定的收入,仟湖另在海南岛建渔场饲养餐桌上的食用鱼。叶金利指出,除了业务多元化的考量外,仟湖可在渔场设立自己研发的高科技自动过滤系统,渔场的饲料是自己工厂生产的,饲料品质有保证,用植物提炼的草药,不用抗生素。

今日,仟湖集团计有超过1000种鱼类出口到80多个国家、地区,也使新加坡享有“观赏鱼之都”的美誉。叶金利的未来目标是希望把观赏鱼出口量占世界总量的百分比,从目前的六至七提高到10,进而稳坐新加坡观赏鱼出口之首位。

显然的,要在同业中出类拔萃,就必须根据时代的变化、消费者的改变和竞争情况而做出调整。别人有的要做好、做全,别人没有的要尝试创新,这样才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突破局限、保持生意优势。

王梧材——寻找“冷门”行业经营独家生意

每个人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中都会累积一些难得的实际经验和人脉,这就是所谓的专家和行家。如果能充分发挥本身的专业技能和人脉网络,在创业时就可以将自己熟悉的工作、经验和网络结合起来,水到渠成时赚钱就会轻车熟路,中小企业老板王梧材是个典型的例子。

王梧材出生在女皇镇的一房式租赁组屋,17岁就出来当机械学徒修理车床,日薪6元。工厂老板认为他“笨头笨脑”,不值得给市场的14元“市价”,因此在饱受委屈和处处碰壁下,他先后换了17份工作,也不断学习各类机械和设计技能,进而掌握其中窍门。

王梧材在21岁时当起销售员,推销百叶窗和电风扇,算是有份收入较可观和较体面的工作。曾在职场底层熬了多年,销售员算是不错的工作,每天一大早他就挨家挨户敲门推销,每天做足12小时。不出一年,他的销售成绩令人刮目相看,月入五六千元,年底另有上万元的奖励金;更难得的是,在拥有上百名销售人员的公司里,他还连续两年夺下最佳销售员,存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赚了5万元。

有了第一笔资金,王梧材也具有机械设计技能和推销实际经验,他认为如把三者结合起来无疑是创业的基础。其实,创业成功者的关键都是掌握了自身的优势和实际经验,并加倍强化这种优势和所长,投入自己喜欢的项目中,将自己的兴趣发挥到极致,则创业成功率自然相对较高。因此能利用本身特长和兴趣来创业,不失为一种独特的致富方式。

1986年,24岁的王梧材终于跨出创业的第一步,以5万元成立凯园(FUKAI),专攻水景设计产品的制作和服务,租来的女皇镇二房一厅组屋成为他的临时工作坊,以“打游击”的方式在各个展览会上开档推销。初期的产品以家庭喷雾水景产品为主,价格从两三百元至五六百元不等,从小慢慢做起。其实,大有大的好处,小有小的优势,只要掌握好竞争技巧和产品特色,同样能够以小之长攻大之短,也能够大有作为。

产品虽小却经常卖断货

由于设计新颖、价格合理,小小产品竟经常卖到断货,其中“狮子抱绣球”的水喷雾景更让王梧材一炮而红。

初次创业者在选项时,多爱跟着“热门”走,市场流行什么或什么盈利空间大就想做什么。其实,即使是热门行业也有它的弱势所在,并非适合每个人。如果能在别人追捧“热门”时,找到行业中的冷门,做独家生意,赚别人赚不到的钱,同样也可以大发一笔。创业时,王梧材做的就是冷门中的独家生意。

两年后,凯园在义顺设厂生产,聘请了几个工人。1993年,凯园的业务开始从稳步增长进入起飞阶段。1999年,王梧材另以105万元租下30年契约的兀兰工厂,楼面约有六七千平方英尺。有了生产基地,王梧材快马加鞭推动业务发展,2008年业务处于顶峰时期,一年营业额超过300万元,聘请多达50名员工,建立了一支熟悉市场、了解客户需求的设计和营销团队。

凯园提供的产品服务基本上属于“肚饱买包”的行业,随着社会日渐富裕,国民追求优雅的生活享受,这给王梧材带来许多商机。他指出,人们解决了衣食住行生活四大要件后,自然会设法提升生活素质,满足心灵上的需求。许多客户购买水景喷泉、水景鱼池或花草盆景产品,为的就是希望潺潺流水、处处绿意带来兴旺祥和之气,营造温馨家园情趣。

以前,凯园的客户群大多来自有地住宅和私人公寓的住户,公司也会根据一些顾客的要求量身订制产品。不过近10年来,随着一般民众购买力的上升,顾客群之中组屋居民占了一半,这说明公司产品已逐渐普及。

凯园业务和经济发展大环境息息相关,近两三年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竞争加剧,对公司造成冲击,王梧材多方调整业务策略,也不断设法加强优势。他说:“面对激烈的竞争,公司就更应积极提升创新能力,力求做到凯园的产品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变我创之外,也要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申请专利权以保护自己的产权。”

此外,王梧材也是华乐高手,早年在立达中学念书时就爱上华乐,中一开始学习三弦。在音乐的长期熏陶下,慢慢磨练了他对美的鉴赏力,水景设计就让他的艺术才华得以发挥,把对美的感受得心应手地转移到事业上。因此他所设计的水景产品,摆在家中看似一幅山水画,也能用来饲养观赏鱼,陶冶心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