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istic总裁刘祖云: 世上无难事 一切皆可能

字体大小:

财经人物

对本地店面装配商Futuristic Store Fixtures集团总裁刘祖云来说,两个月前到摩纳哥蒙地卡罗出席的安永(EY)全球企业家奖颁奖礼,让他见识了顶尖企业家的风范,令他大开眼界。如果时光回到30多年前,中二就辍学的他无法想象会有今天的成就。

刘祖云决定,下来至少三年再出席这项活动,与世界级企业家会面,汲取他们的成功心得。

对本地店面装配商Futuristic Store Fixtures集团总裁刘祖云(55岁)来说,两个月前到摩纳哥蒙地卡罗出席的安永(EY)全球企业家奖颁奖礼,充满了收获和惊喜回忆。

与万豪国际集团(Marriott)执行主席比尔·马里奥特 (Bill Marriott)等世界级企业家面对面,商讨企业未来挑战;聆听雅诗兰黛(Estee Lauder)执行主席威廉·兰黛(William Lauder)和奥斯卡奖项得主凯特·温丝莱特(Kate Winslet)等行业顶尖人物,分享全球趋势发展与走向;还有享受着豪华酒店住宿、名车载送,以及衣香鬓影的派对盛宴。

他以激动的心情说:“从离开机场到出席颁奖典礼,我仿佛就像是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般。除了活动排场豪华和主办方招待殷勤外,最令我大开眼界的是能有机会跟世界各国一流企业家交流,让我见识顶尖企业家的风范,汲取他们数十年商界的成功心得,了解世界变化之大和机遇之广。”

刘祖云决定下来至少三年再出席这项活动,与这些世界级企业家会面。

安永全球企业家奖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国际商业奖项之一,被誉为企业界的奥斯卡奖。它吸引了全球各地企业家代表,到摩纳哥共同角逐这个最高荣誉奖项。

今年共有全球59名企业家角逐这奖项。刘祖云去年获得“安永新加坡企业家奖”,因此代表新加坡角逐奖项,其他角逐者还包括打造《中国好声音》和星空卫视频道的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董事长黎瑞刚、台湾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朱志洋、印度尼西亚最大药剂企业PT Kalbe Farma总经理伊拉娃蒂(Irawati Setiady)。

安永估计,进入全球企业家奖的59名企业家的公司营收总共达500亿美元,公司过去三年的年均增长达42%。

虽然刘祖云最终没得奖,但他很荣幸能与世界企业家一起站在全球企业奖的大舞台上。“更高兴看到我们这些企业家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为社会带来许多就业机会。”

如果时光回到30多年前,他根本无法想象自己会有今天的成就。那个时候的他,是一个中二辍学、10多岁就到社会工作,每天就在油漆和木工等杂工中混日子的年轻人。

回忆当时情景,再对照现在得奖企业家的身份,公司年营收近7000万元,难怪刘祖云在访问中,数次不禁地说:“一些企业家在碰到问题时,都会采取消极态度,认为这是不可能克服的。但我这些年的经历告诉我,世上无难事,一切皆可能。”

人的意志力其实很强大

刘祖云家庭三代都是经营家具制造业,祖父在海山街一带拥有一家家具店,父亲则在达士敦山(Duxton Hill)经营装修木工生意。至于刘祖云这一代,他在家中四个孩子中排行第二,却是长子,所以从小就肩负着帮父亲承担家庭重担的工作,打从小学时期就到父亲的木工厂做杂工。

他在柏城小学(Peck Seah Primary)就读时,小六考试不及格而留级,最后学校把他这个“超龄”留级生“送”到光伟中学(New Town Secondary)。但他的成绩依然不及格,中二就辍学。之后,他在职业专科学校就读两年基本商业和会计课。

刘祖云说,当时生活环境相当恶劣,让他没机会好好读书。“我早上上学,下午就到父亲的工厂帮头帮尾,晚上亲戚朋友一起打麻将,我则会成为端茶打杂的小弟。加上达士敦山当时的环境龙蛇混杂,我很难有机会温习功课,能学多少就是多少。”

16岁时,刘祖云在搬运一块大玻璃时,弄伤了右手,结果缝了42针,并包扎了六个月石膏。这场意外让年少的刘祖云开始醒悟过来,认真思索自己的未来,决定更积极和大胆地去开创自己的未来。

于是,他加入叔叔刘泳辊的室内装修公司Futuristic,并趁着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时尚与零售业蓬勃发展的机会,接了许多瞩目的装修项目。

刘祖云说,当时本地时尚界的重量级人物,一是时尚集团The Link的掌舵人陈丽音(Tina Tan-Leo)﹔另一名则是Club 21创办人王克里斯汀娜(Christina Ong),而他叔叔恰好认识这两人的时尚店面的室内设计师。

乌节路组建户外咖啡厅

在设计师的牵线之下,公司完成许多室内装修工作,进而接过一些国际品牌如Gianni Versace,Max Mara和Versus等知名品牌的店面装修工作,包括为蒂芙尼(Tiffany & Co)打造它在新加坡的首家旗舰店。

刘祖云自豪地说:“当时,整条乌节路几乎都是我们公司的作品。当然,要接过这些著名时尚店的装修工作也不容易,因为设计师要求非常高,限制也很大,所以工作时我的压力非常大,可以好几天不眠不休地工作。”

他记得约1995年帮书商博德斯(Borders)书店装修店面时,临时接到客户要求增设户外咖啡厅。

由于当时时间受到限制,而且乌节路并没有户外咖啡厅,刘祖云只能凭着一张概念图,起草详细工程图,在两个星期内把项目预制材料做好,并进行组装。

刘祖云笑说:“我们是在半夜2点进行组装工程,不少人都惊讶我们办事效率之快,一个晚上这地方就忽然冒出一家新咖啡厅。后来,这个户外咖啡厅更成了许多餐饮业者竞相模仿的新趋势。”

他也曾为名表行欧佳时(The Hour Glass)装潢樟宜机场的店面。客户要求两个星期完成装潢,对许多装修商来说已近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客户还说,如果刘祖云能提早交付,每提早一天就可获4000元费用。结果刘祖云在盈利推动下,仅四天就交付工程,完成这项几乎不可能的任务。

事实上,对刘祖云来说,企业要取得突破,企业家必须要有积极进取精神,不要轻易言败或觉得不可能。

两个月提供3万个展示架

像他公司的一大突破点,就是在2003年接过美国畅销品牌Bath & Body Works的合同,要在两个月内提供超过3万个商品展示架,这相当于104个集装箱的货品容量,是一个规模庞大至几乎不可能的生产工作。

刘祖云坦言,当时他知道这合同规模很大,一旦公司无法准时交付,公司辛苦建立的信誉将毁于一旦。但这又是公司扩展业务的一个大好机会。

最后,刘祖云凭着坚定毅力,几乎两个月不休息地在工厂内监督生产过程,终于如期交付货品。

刘祖云:“一些客户觉得我太疯狂了,因为很多公司都不敢接过这合同,而我们却做到了。不过通过这项工作,我却发现到,人的意志力其实是很强大的。”

获得世界知名品牌公司的信任与肯定,Futuristic也因而迈向国际,从一家小装修店,晋升为全球企业,为全球各地超过7000家零售店面制作商品展示架,客户包括Victoria's Secret、H&M、GAP和优衣库(Uniqlo)等。

公司未来目标 跟品牌老大混

一家企业要成功地站在世界舞台,单凭毅力并不足够,刘祖云认为,企业家本身还必须与时并进,不断地掌握时代脉搏和创新,才能继续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这种不断创新的观点,促使他在2005年大刀阔斧,舍弃当时约2000万元至3000万元年营收的室内装饰业务,转向提供商品展示架等业务。

刘祖云坦言,这是一个艰难决定,却是一个必须做出的决定。

他说:“一门生意要能持续下去,就必须是具备扩大规模和可持续性的能力。我们的室内装修生意虽然做得不错,但我们一次只能为几家店面做装潢,反观商品展示架生产可涉及数百家店面,特别是随着品牌全球化的趋势,商品展示架生意潜能更大。”

Futuristic曾以富室装潢为名于2002年在新加坡上市,公司后来被香港挂牌公司恒锋控股(Heng Fung)收购股权。2007年,刘祖云把家具制造和室内装潢等业务脱售出去,转而专注自身的Futuristic Store Fixtures公司业务。他原来的上市公司,经过几次易主,现已成为房地产公司新海逸(SingHaiyi)。

从成功让公司上市,到后来黯然离去,间中的得与失,刘祖云三言两语难以说清,但他说自己是一个往前看的人,不会停下脚步去思索过去决定的对与错。

他说:“人生就是一条道路,必须要亲自走过才知道。会对过去一些决定感到可惜吗?我不知道,也没有时间去想它。”

毅然转型看到转机

抱着破釜沉舟态度来转型,刘祖云才看到转机。公司从最初少过100名员工,现在员工人数超过700人,在马来西亚和中国拥有超过60万平方英尺的生产与仓库空间。公司去年营收近7000万元,过去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

谈到公司未来发展,刘祖云说,公司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要跟品牌老大混”,瞄准跟全球领先业者合作的机会。

由于不便直接透露合作对象,刘祖云只能暗示性地说:“比如我们说到咖啡连锁店,你会想到谁呢?说到手机领先业者,你又想到什么公司呢?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合作对象。”

全球整体零售业疲弱,刘祖云认为,亚洲消费趋势掀起,说明零售行业领先者只会继续加强品牌能力,继续扩大市场份额,而公司通过与这些业者合作,也会继续扩大规模。

女儿自力更生 走上创业之路

刘祖云勇于尝试的精神不只彰显在他的事业中,在生活中,他也喜欢尝试各种趣味体验,从骑着脚踏车漫游日本小村、到居住在Airbnb住宿,到品尝顶尖餐厅美食,他都乐于探索。

由于小时候没什么机会读书,他现在有阅读嗜好,每月要求阅读至少五本书,现在正读的是利兹·怀斯曼(Liz Wiseman)的畅销书《成为乘法领导者》(Multipliers)。

有趣的是,有其父必有其女,刘祖云的女儿性格也跟他一样。21岁的她,不想上大学,认为与其花时间考取文凭,不如把时间用来创业。

刘祖云笑说:“她要自力更生,在我公司做了一年工,就炒自己鱿鱼,把所赚的钱用来设立她的沙拉店。”

虽然觉得女儿做事固执率性,但谈到女儿勇往直前个性与热情相似时,刘祖云仍不自禁地流露身为父亲的丝丝骄傲。

我们的室内装修生意虽然做得不错,但我们一次只能为几家店面做装潢,反观商品展示架生产可涉及数百家店面,特别是随着品牌全球化的趋势,商品展示架生意潜能更大。——Futuristic总裁刘祖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