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精心耕耘 营业额上亿元 漆料小店化强项为大事业

字体大小:

明眼看名商

成功致富的诀窍之一就是经营自己的长处,把潜能加以充分发挥,使自己的强项变成一种大事业。林振盛从专卖漆料小店做起,紧抓自己的专长、掌握自身的优势不断突破,经两代的精心耕耘,如今是一年营业额以上亿元计、雇有多达450名员工的70年历史企业。

一家家族企业要保持70年的活力谈何容易,振隆国际在创办人打下的稳健基础上,兄弟之间的互信互敬,以及协力同心,使集团得以跟随时代的脚步自我革新、逆流而上,一再取得突破,简言之集团的发展就是一步一脚印。——振隆国际集团董事经理林坤益

一生与漆业为伍的振隆国际(CLP International)创办人林振盛,祖籍福建漳州,早年定居台湾云林,战前移居新加坡,在一家漆店当杂工,月入10多元。

创业要创巧业,也就是要巧妙赚钱。

创业的过程中,首先面对的就是启动资金问题,很多人也想创业,但一想到创业需要钱,就裹足不前,或想等打工赚够了钱再创业,但是实际上往往是一打工就打上大半辈子的时间。

其实,资金不足同样也可以创业,在经营上“化整为零”“化实为虚”的方式不但可以节约资金的投入,而且还能以小博大,林振盛深深了解其中的道理。

1945年,林振盛就毅然以一点积蓄,雇用了两三个员工自立门户,果敢地跨出创业的第一步,设在仰光路的小店取名“振盛”。

两年后,公司正式注册为“振隆号”,做起油漆及建筑用材的买卖。1952年,振隆号应市场的需求,增设门市部,开始进行建屋用漆、船舶用漆之类的小规模的漆料生产。

上世纪50年代末,随着业务的扩大,振隆号在汤申路六英里买下一块建造货仓的六万平方英尺的地皮,大量供应化学原料及溶剂给新马两地市场。70年代中期,耗资140万元的本茱鲁新厂也加紧兴建。

新加坡一座座组屋拔地而起,以及经济蓬勃发展,带动了振隆业务欣欣向荣。林家老三林坤益和老四林坤泉也先后加入振隆,成为林振盛事业下个发展阶段的生力军,公司至此加速开展新业务。

三大业务:化工建材环保

林振盛育有五男两女。林家兄弟全在漆店长大,自小就在店里打杂,个个都是好帮手。

小学三年级时,林坤益就懂得帮忙开发票。在耳濡目染和亲力亲为之下,林家兄弟的经商功力越来越深厚,身为集团董事经理的林坤益和副董事经理的林坤泉,于80年代初接班,带领家族企业不断往高峰攀登。

如今,振隆国际的国内外员工总数已达450名,一年的总营业额以亿元计,而集团的核心业务以化工、建材及环保三鼎而立,这三大业务基本上是从漆业的基础上衍生、做大的,这也是林坤益所谓转型突破、寻找新商机。

林坤益透露,目前集团的业务仍以化工部门为主,约占总营业额的70%至75%,建材另占两成至两成半,其他的是环保业务。环保业务虽然较新,可是增长的潜能应该是最大。

振隆国际以经营漆业起家,现在已发展为本区域的主要化工产品经销和加工厂商,在新马印泰、越南、香港及中国等地拥有强大团队,为不同行业生产、提供了多种化工原料,其中包括了:溶剂、特殊原料(涂料添加剂、填充剂、油、色料、树脂等)、润滑油添加剂、冷却剂(汽车、船舶及重型机械),以及OEM代工生产。

突破传统思维业务呈多元化

无论在生产还是营销模式上,都需要突破传统思维,只有跳出“壳”的束缚和限制,才能有非凡的创造,在更广阔的空间里成长,振隆国际也是这样脱颖而出。

在林坤益和林坤泉的精心策划下,振隆国际的建筑部自1978年开始从只是经销防水产品的商行,逐步发展成为一家生产全套防水、水泥及建筑化工产品的制造商,提供地板涂层系统、油漆及地面加固工程。曾承接义安城、华联银行中心、莱佛士医院、百汇广场,以及樟宜机场第一和第四大楼的大型防水工程。

1992年,集团另成立了皮革化工部,销售制革厂所需的皮革加工专用化学品系列,以及以“Vega Shine”为品牌的制鞋及皮制品的涂饰用品、皮制沙发的保护品。

重组成为控股公司

除了在柔佛、马六甲、雪兰莪、霹雳及槟城设有销售点和仓库,集团于1998年另在印尼建厂生产乙脂,这也是集团在海外的最大单项投资。

跨进21世纪,经过重组与精简,振隆国际成为一家控股公司,林振盛希望整合的控股公司能培育出一个胜任、具效率的管理层以应对新挑战,并继续和客户、厂商营造双赢的关系。

启用的新标志象征商业贸易、制造及建筑行业的合一步伐。标志内的方形显示集团在产品与技术上,朝向多方面的突破,划时代的金属色泽及蔚蓝色,刻划振隆企业的新形象。

集团的新企业动作是成立振隆环保工程公司,进军化工废水处理与冷却系统等环保领域,以创新技术,提供废水、废物及废气等回收、加工与净化的全方案处理。

几年前,振隆环保也探讨以生物技术取代传统的化学药物,全面用于环保项目。

林坤益信心满满地说:“环保业务的起步虽然较慢,可是环保是当今各方密切关注的课题,集团准备后起直追,紧密配合整个大环境的锐变,因此环保业务是集团今后成长新动力,我们也将调配更多的资源和人才,与大专学府的相关研发部门携手合作,希望进一步提高环保业务在整个集团的比重。”

他强调,这是无国界的新兴行业,公司可为各地的客户量身定制不同、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增长潜能可说巨大。现在是推广的播种期,收成期则应是指日可待,可说是技术已成熟、市场则待开发。

持续加强业务优势

谈到集团的业务优势时,林坤益如数家珍地列举几点:

以化工业务来说,销售和生产地点全都靠近客户和市场,其中单是西马,集团从南到北就有五个据点,只要客户一下订单,集团的生产、运输队伍随后可就近把货送到,并可根据客户的个别需要,提供加工方便。

此外,集团长期以来另在中港台设有多个生产及营业据点,充分发挥了相辅相成的效益。

至于建材业务,集团有自己的高素质施工团队,提供工程品质保证,让客户享有一条龙的服务。

林坤泉补充说:“各行各业的竞争无所不在,推出的产品和服务不但要与时并进,也要时时确保业务的优势持续加强,这样才能不败、不被淘汰。”

兄弟各展所长合作无间

目前,今年63岁的林坤益主管振隆国际的财务、策划企业发展,化工业务就归小他一岁的弟弟林坤泉负责,两人各展所长、合作无间,牢记已故创办人林振盛的经商遗训:诚信为公司经营之信念创新乃公司提升之承诺致富的关键之一是量入为出。钱,虽然要努力赚,不过懂得节约之道才能细水长流,节约不仅可以创造双倍的效益,而且还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低的价格,这预示着企业将会赢得更大的市场,企业的发展空间将会更大,企业的生命力也将会更长,一生以勤俭持家、刻苦创业的林振盛便是一例。

即使是事业有所成就,出身贫苦家庭的林振盛仍然是克勤克俭,创业之初工余时间的消遣、娱乐就是收听丽的呼声、收看黑白电视节目,以及每个星期喝一小瓶黑啤酒,业务的发展则力求稳中求进、最忌大起大落,而林坤益主管下的振隆国际也一直是平稳成长。

稳扎稳打处变不惊

他说:“一家家族企业要保持70年的活力谈何容易,振隆国际在创办人打下的稳固基础上,兄弟间的互信互敬、协力同心,使集团得以跟随时代的脚步自我革新、逆流而上,一再取得突破,简言之集团的发展就是一步一脚印。”

令林坤益、林坤泉感到欣慰的是,尽管现代商场千变万化、起起落落,振隆国际始终是稳扎稳打、处变不惊。林坤益指出:今日的商场瞬息万变是常态,问题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时时做好可能面对突变的准备。在发展道上,集团也难免会有一些障碍和挑战,所幸的是集团都能顺利一一克服。

1997至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许多企业不支而倒,振隆国际的业务根基仍稳如泰山。

林坤益回忆说:“那两三年,市场是一片风声鹤唳、杯弓蛇影,只要有些风吹草动,银行往往会先收紧银根,市况欠佳又偏遇银行催债,无疑是火上浇油,这时唯有那些融资记录良好的企业才能幸免。值得一提的是大华、华联及马来亚等银行始终对我们不离不弃,可说是患难见真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