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人去年购买马国私宅锐减七成

在柔佛新公寓项目中,由中国发展商碧桂园打造的填海城镇项目“森林城市”(Forest City)比较受本地买家关注。(图/法新社)
在柔佛新公寓项目中,由中国发展商碧桂园打造的填海城镇项目“森林城市”(Forest City)比较受本地买家关注。(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本地买家购买的马来西亚房地产数量大减,从前年的838个单位,在去年减至241个单位,跌幅超过七成。

另一方面,备受本地买家关注的柔佛房地产市场,包括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的房地产交易继续趋缓,去年交易额同比下跌三成左右。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本月中在国会以书面答复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的提问时,披露以上数据。

过去几年,依斯干达特区的房地产项目吸引了不少新加坡人前去买房。随着特区推出的公寓项目越来越多,一些买家担心当地楼市出现供应过剩,造成房地产需求减少。

据马来西亚全国房地产资讯中心(NAPIC)的最新报告显示,柔佛今年上半年的住宅交易量为1万3693个单位,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675个或11%。同时,住宅交易额为43亿2042万令吉(约14亿2391万新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

报告也显示,柔佛新山现有住宅供应量为36万3790个单位,超过我国私宅总数。新山的新公寓单位2万7459个,明年预计还有2万2131个新公寓单位投入市场,即明年的供应量可达4万9590个。

在柔佛新公寓项目中,由中国发展商碧桂园打造的填海城镇项目“森林城市”(Forest City)比较受本地买家关注。项目今年3月推出时,曾吸引一些“狮城买房团”北上,加剧新柔长堤塞车情况。

柔佛楼市令人担心供过于求,引起李美花关注新加坡人目前在依斯干达特区投资房地产的情况,特别是令吉兑新元汇率下跌,是不是促使更多国人到那里购买房地产。

黄循财答复时说,新马货币汇率变化并没有促使更多国人到依斯干达买房,反而是投资者因为担心当地房屋可能供过于求,会导致房屋价值下跌,对在当地买房更谨慎。

他透露,本地买家透过新加坡经纪公司在马国购买的房地产数量,在2013年多达2609个单位,如今已下滑至241个。这显示本地买家对马国房地产投资兴趣大减。

黄循财说:“购买外国房地产涉及许多风险,包括房屋供过于求、外汇,以及税收和监管框架很容易变成对投资者不利等。”

分析师:私宅供应过多

经济发展未必赶得上

对于依斯干达特区房市的需求趋缓,受访分析师不感意外。国际地产顾问公司总裁邱瑞荣说:“新山住宅供应量比新加坡私宅总数还多,这是不可思议的事,当地经济发展步伐要如何赶得上这庞大供应量呢?”

他指出,依斯干达房价或许已跌至吸引人的地步,但是他更重视该区较长期的发展,包括能否吸引外国投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智信研究与咨询(R'ST Research)总监王伽胜同意这一点。他说:“新山房价下跌,或许能吸引一些投机型买家,刺激市场买气。但是这个情况终究无法持久,买房还是得回到基本面,看当地化经济稳健增长和各行业提升等,进而如何影响潜在住房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