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削价EC买气回升 销量较去年大增16%

字体大小:

受访分析师指出,由于去年EC单位销量不佳,促使更多发展商降价促销,今年几乎所有新EC单位的每平方英尺价格都低于800元。房地产咨询公司世邦魏理仕则预计,今年新EC销量将达到3800个单位。

发展商主动削价,带动今年的执行共管公寓(Executive Condominium,简称EC)买气回升,销量大幅增加。

戴玉祥产业咨询公司(Edmund Tie & Company)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发展商共卖出3776个新EC单位,较去年的3254个单位大增16%,更比前年的1451个单位增加超过一倍。

房地产咨询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则预计,今年新EC销量将达到3800个单位。

受访分析师指出,由于去年EC单位销量不佳,促使更多发展商降价促销,今年几乎所有新EC单位的每平方英尺价格都低于800元。

根据市区重建局房地产资讯系统(URA Realis)的买卖禁令(caveat)数据,本地新EC单位的中位尺价从去年的791元降至今年以来的783元,跌幅约为1%。

世邦魏理仕新加坡与东南亚研究部主管沈振伦指出,除了新EC项目以较低尺价出售,早前推出的项目也调整销售价格,以便尽快卖出库存单位。世邦魏理仕统计显示,今年的新EC单位销量中,约六成来自早前推出的项目。

“EC价格更能够负担,再加上今年推出的大众私宅项目相对较少,促使一些潜在买家转向EC市场。”

今年共有五个新EC项目,共计2656个单位推出市场。根据市建局资料,截至10月底,销量最高的是位于盛港的万宝园(Treasure Crest),504个单位中仅剩两个单位未售出。位于蔡厝港的万乐轩(Wandervale)也已售出482个单位,占全部534个单位的九成。

五个新项目中规模最大的品尚居(The Visionaire),632个单位推出半年来卖出超过四成。销量最低的则是位于兀兰的Northwave,7月推出至今仅售出17%单位。

一些去年推出的项目今年也售出超过300个单位,包括位于蔡厝港的霸型项目Sol Acres,以及位于榜鹅的The Terrace。

沈振伦指出,万宝园和万乐轩热销,是因为这两个项目靠近地铁站,且价格具有吸引力。万宝园的中位交易尺价为770元,万乐轩的中位交易尺价则为750元。

明年EC价格或进一步下滑2%至3%

目前,有约3000个已推出市场的单位还没找到买家。由于今年售出的EC地段较少,明年推出的新项目也将相应减少。分析师预计,今年滞销的单位预计在2017年大幅减少。

戴玉祥产业咨询公司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预测,明年的EC销量将介于2500个至3000个单位,价格则可能进一步下滑2%至3%。

李乃佳指出,美国联邦储备局若宣布加息,将会对明年的EC市场造成冲击,因为这会加重买家的贷款负担,进而限制他们的购买力。

沈振伦则认为,大众私宅接下来的走势也可能对EC市场造成影响。截至第三季,约有5790个中央区以外的大众私宅单位尚未卖出。

目前大众私宅和EC的差价介于25%至30%,如果发展商迫于压力展开降价,大众私宅和EC的价格差距可能进一步缩小。

在明年推出的三个新EC项目中,分析师普遍关注位于杨厝港路的项目。这个预计拥有531个单位的新项目,建在杨厝港仅有的EC地段,又靠近热门小学乐赛学校(Rosyth School)。这幅地段今年2月截止招标时,共吸引十方竞标,出价最高的海峡实业(Hoi Hup Realty)开出容积率每平方英尺331元的竞标价,超出分析师预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