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不明朗 抵押逼售房地产明年料增加

字体大小:

回顾与展望

分析师认为,经济前景暗淡,加上美国联邦储备局明年将加快加息步伐,可能进而影响到个人或企业的偿债能力,未来一年被抵押逼售的房地产数量预料会增加。

经济放缓和房地产市场疲弱,促使今年在拍卖市场的抵押逼售(mortgagee sale)房地产增加,创下五年来新高。不过,当中定锤成交的抵押逼售房地产仍比去年减少一成。受访分析师认为,经济情况不明朗,预料2017年的抵押逼售房地产会增加。

与此同时,成功抵押逼售的私宅数量,占抵押逼售交易总数的一半以上。

至于2017年拍卖市场的表现,分析师认为,由于经济前景暗淡,加上美国联邦储备局明年将加快加息步伐,可能进而影响到个人或企业的偿债能力,未来一年被抵押逼售的房地产数量预料会增加。

本地房地产拍卖行主要有仲量联行(JLL)、莱坊(Knight Frank)、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和戴玉祥产业咨询公司(Edmund Tie & Company)。

其中,仲量联行在拍卖业绩方面相信领先其他拍卖行,共成功拍卖总值约3064万元的房地产,占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根据莱坊数据,今年共有682个房地产通过拍卖行售卖,比去年减少12.3%,而定锤成交的房地产共有41个。

进行抵押逼售的房地产有243个,为五年来最高。其中,抵押逼售的私宅同比下滑4.1%,为165个。

高力国际拍卖与销售主管陈丽娟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相信空置率提高、租金下跌,以及利率上调,可能影响到一些购买房地产作为投资的屋主的偿债能力,因此更多房地产会被银行拍卖。一些买家则趁机进场以低价买下拍卖的房子。”

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在拍卖市场定锤成交的房地产总额9220万元,比去年下滑近10%。这主要是因为去年的交易款额较大,当中有10项交易的价值每项在300万元或以上,今年则只有七项这类交易。

抵押逼售房地产

今年共有23个成交

仲量联行指出,今年成交的抵押逼售房地产共有23个,即私宅12个、商业三个和工业八个,总值4994万元。相比之下,去年成功抵押逼售的房地产有26个,总值近4943万元。

仲量联行拍卖部主管莫思思指出,成功抵押逼售的私宅共有12个,总值为3934万余元。去年,成功抵押逼售的私宅则多达23个,总额近4696万元。

受访分析师认为,经济放缓和房地产市场疲弱,是造成拍卖房地产,尤其是抵押逼售增加的原因。

经济放缓企业裁员

造成屋主无法偿还贷款

戴玉祥产业咨询公司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指出,经济放缓和企业裁员,造成屋主无法偿还贷款,房子因此遭金融机构逼售。

他认为,租赁市场走软,也影响了屋主利用租金偿还房贷的能力。

莱坊拍卖部董事兼主管李秀萍指出,由于经济前景暗淡,进行抵押逼售的房地产明年预料会冲破250个单位的大关。

她说:“随着联储局加息25个基点,并预计在来年三次加息,抵押逼售交易可能因为在拍卖行遭逼售的房地产数量增加,以及人们预期价格将放缓而持续增加。”

多个高档私宅“大折价”拍出

多个高档私宅在今年的拍卖市场抵押逼售中,被“大折价”卖出。

戴玉祥产业咨询公司指出,抵押逼售的私宅一般以折价约5%至6%售出,但价格较高的房子,其折扣一般会更高。

仲量联行指出,今年蒙受最大亏损的抵押逼售私宅,是位于第4邮区升涛湾翠珀湾(Turquoise)的一个四楼单位。

前屋主在2007年以716万元买下该单位,可是它今年在拍卖市场却以380万元定锤成交,蒙受47%亏损。

高力国际表示,同样在翠珀湾的另一个面积2088平方英尺的单位,以292万元成功拍卖,低于之前买卖禁令所列出的546万元。

升涛湾Seascape的一个四卧房豪宅以635万元卖出,也低于之前的1100万元价格。

此外,乌节史格园(Orchard Scotts)的一个过去售价418万元的豪宅,也在今年被买家在拍卖市场以235万元标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