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会上买房应先做足功课

字体大小:

房地产解码

双周为你解码房地产交易,掌握买卖过程、机遇和最新消息。

提到房地产买卖,一般人会直接找发展商或在转售市场进行交易,往往不会想到另一个途径——在房地产拍卖会上竞标。

事实上,拍卖会很可能会成为买卖双方成功交易的地方。当然,拍卖会的房屋买卖,与其他时候的房屋买卖是迥然不同的程序,买家和投资者绝不能掉以轻心。

尤其要注意的是,买家在拍卖会竞标房地产前,一定要向银行查清楚自己能获得多少贷款。

在拍卖会上,拍卖员开出一个底价,然后让买家竞标。买家喊出的最后买价,若无其他人再以更高价格竞标,拍卖员即敲锤成交。

敲锤等于投标已被接受,买家必须即刻签署拍卖房产合同,并交出相当于竞标价10%的定金。

若过后(一般为12天)因无法取得贷款支付余款而买不成房子,定金将泡汤。

本地房地产拍卖行主要有仲量联行、莱坊、高力国际和戴玉祥产业咨询公司。有意竞标的买家可联络拍卖行,要求列入联络名单,一有拍卖会就会预先接到通知。目前,各拍卖行都是安国酒店(Amara Hotel)举行拍卖会。

买家在拍卖会前应该做足以下功课:

●参观房地产。若房地产是店屋或商店的话,还要观察面向和顾客流量。此外,也要留意店面的用途和装修情况,再查证是否合法。一般上,在举行拍卖会的两周前,潜在买家会有“看房”机会。

●先向拍卖行索取拍卖房产合同。仔细研究合同条款,并寻求法律咨询,以便对所有的条款有深入了解,才参与竞标。拍卖房产合同的条款往往倾向卖家,尤其是抵押权人销售,合同无疑包含繁苛的条款。

●索取房地产的估价。这是必不可少的,可在参观房地产时,带着估价师同行,或者在参观后,向银行索取有关房地产的估价。

●取得贷款。向银行查明能够获得多少房贷,尤其是目前总偿债率(TDSR)框架贷款额的影响。

●设定买价顶限。在拍卖会上严守设定的标价顶限,不因为现场多人竞标而喊出高于自己原本设定的标价。

有机会以低于市价买到房地产

拍卖会的卖家可包括屋主或抵押权人。抵押权人一般是在属于抵押逼售的情况才出现。当业主无法偿还每月房贷时,银行就会收回房地产拿去拍卖,即所谓抵押逼售。

房地产进行拍卖,一般是希望能尽快卖出,因此买家有机会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买到心仪的房地产。即使房地产在拍卖会上没有卖成,潜在买家若对某个房地产有兴趣,还是可以继续跟进,跟卖方洽商价格,探讨是否可能在私下成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