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季私宅价微跌0.4%但销量增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政府最近调整卖方印花税和总偿债率条规促使市场情绪进一步改善,这个正面情绪料将延续下去,而更多买家也将重返市场。

受有地私宅价格下挫拖累,我国整体私宅价格今年第一季下跌0.4%,价格虽已连续14个季度下跌,但跌幅已经比去年第四季的0.5%小。

此外,今年第一季的销量达5202个单位,创下15个季度以来最高的交易量。

分析师认为,政府最近调整卖方印花税和总偿债率条规促使市场情绪进一步改善,这个正面情绪料将延续下去,而更多买家也将重返市场。

市区重建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有地私宅价格在第一季维持不变,上一季则下滑0.8%。

有地私宅价格的跌幅则加剧,从第四季下滑0.8%,扩大至第一季下挫1.8%。

在非有地住宅方面,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第一季跌0.4%,扭转去年第四季的0.1%涨幅。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及代表大众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则分别起0.3%和0.1%,去年第四季则分别下滑2%和0.6%。

第一季的私宅租金下跌0.9%,比去年第四季的1%跌幅稍有改善,这同样是受到有地私宅租金下滑所拖累。

此外,发展商在第一季售出1072个执行共管公寓(EC)单位,比上一季高出46%。

第一季的私宅转售交易有2170宗,比上一季的1944个多226宗或11.6%。

博纳产业(Propnex)总裁伊斯迈(Ismail Gafoor)说:“自降温措施实施以来一直在观望的买家和投资者,都迫切地买下了最近新推出项目的单位,因为他们担心未来几个季度房价会上扬。”

分析师:非有地私宅价今年底或出现增长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主管李敏雯指出,房价连续走软14个季度,是自2004年第一季以来最长的跌势,而这意味着距离市场周期的尾端已不远。至今最长的下跌纪录是15个季度,从2000年第二季至2004年第一季。

她说,尽管价格下滑,但市场一些领域改善,将减缓来临季度价格的跌幅。非有地私宅这个尤其被新推出项目所带动的领域已出现见底现象,交易量增加,而价格也有韧性,有机会在今年底出现增长。

至于有地住宅,则在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中表现落后。有地住宅只限新加坡人和特定永久居民购买,价格一般较高,最近稍微放松的卖方印花税对它没有影响。

仲量联行(JLL)新加坡董事王德辉指出,第一季未售出的私宅有1万7807个,比上一季减少15.6%。这主要是因为发展商推出的新私宅反应良好,而政府近期也减少私宅地段的招标所致。

展望未来,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预料,房地产市场继续走软的可能性将降低,价格整体上保持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