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在新加坡买房应注意什么?

字体大小:

房地产解码

双周为你解码房地产交易,掌握买卖过程、机遇和最新消息。

新加坡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增长、空气好治安好,是许多外国人置业和投资的首选。不少外国人甚至利用买房作为申请在新加坡长期居留的一个跳板,不过,在新加坡买房不等于移民,因为房子是从私人发展商和私人手上购买的,而居留证是由新加坡政府签发的,两者没有任何关系。

一、 针对外国人的限制

在新加坡,针对外国人的限制相对较少,只有新的组屋和有地住宅(包括地块)禁止外国人购买。

外国投资者的选择,一般包括工商房地产,以及四种住宅房屋:二手组屋、私人公寓、分层地契有地住宅,以及圣淘沙岛的升涛湾别墅。

在新加坡,约78%的人口住在组屋。组屋是由政府出资建造的公共房屋,地契都属于99年,因此政府对于组屋的购买、转售和出租条例相当严格,只有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可以购买,而且购买后的半年内必须卖掉在外国的房子。

私人公寓是由私人发展商建造的商品房,地契一般分99年、999年和永久。新加坡的私人公寓一般附带免费停车位和装修,例如厕所、厨房、地板、地砖、门等都已经装好。

买家购房之前应该亲自到示范单位参观,了解发展商所赠送的装修项目。一些设施较完善的大型共管公寓,甚至有游泳池、网球场以及会所俱乐部等。

分层地契有地住宅是一种两三层楼的联排(排屋)或半独立式别墅,但地契与项目内的其他别墅共同拥有。

这类房屋种类的地契一般分99年、999年和永久,与普通公寓一样,也附带装修和游泳池等设施。

升涛湾别墅则是新加坡唯一允许外国人购置的有地房产,由于数量有限,所以价格相当昂贵。目前,市面上可以买到的应该都是二手房,由于岛上的别墅大多由不同的私人屋主承建,因此风格和质量不同。

二、 哪些地区较受欢迎?

传统上,第9邮区(乌节路—顶级购物娱乐带)、第10区(武吉知马—高档住宅绿化区)和第11邮区(诺维娜—高档办公医疗区)都是深受外国人欢迎的高档住宅区。

第15区(东海岸—新加坡的滨海区)也是长久以来深受外国人青睐的住宅区。这里不但有美丽的海景、顶尖的名校林立,去机场和市中心方便,而且还是著名美食区,所以房价和租金稍微高于郊区地点。

第1邮区(滨海湾—新加坡的新市区)和第4邮区(圣淘沙—海景度假区),都是外国人经常出入的热门工作和旅游的地点,因此在过去几年也吸引到许多外国人投资置业。

由于连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新隆高铁终站将建在裕廊东,因此第5邮区的裕廊东,包括金文泰和波那维斯达(Buona Vista)等西部地区,也在过去一年多来成为新加坡的最新房地产投资热点。

三、新加坡房市的现状

将近四年的降温措施,导致新加坡私宅价格下跌近12%,不少分析师认为,虽然整体房价仍下行,不过减速不断放缓,可能已接近谷底。

再加上政府月前突然调整降温措施,放宽部分条例,新私宅销量又有上扬的迹象,前景已较前三年乐观。但由于政府仍未放宽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和总偿债率(TDSR)等“辣招”,因此,分析师预计,短期内房价将继续维持“稳定”。

不过,分析师相信,出租市场的疲软情况应该还会持续下去。SRX数字显示,私宅租金在过去四年多下跌了18.1%,这是因为过去三年来有大批新住宅单位完工,再加上外籍高管人才和新移民数量减少,一些个别项目和单位,需要更长时间或者减低租金才能找到租户。

四、房屋贷款和现金流

在新加坡,外国人一般最多能向金融机构借到相当于房价的70%。不过,这还得取决于金融机构的信用评估,金融机构将根据贷款人的贷款金额、贷款期限和贷款方案计算月付数额。

贷款人最多能分35年摊还房贷,或摊还至75岁,视何者为先。

金融机构在评估客户的信用时,通常需要客户提供收入证明,包括工资单、银行存折、所得税评估等等,详情必须向专业贷款顾问咨询。

如果贷款额为房价的70%,那买房时就必须支付30%的现金给发展商。

五、印花税

在新加坡买房,外国人必须支付3%的印花税和15%的买方印花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