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库存所剩无几 分析师:荷兰路备售地段可能被勾出

字体大小:

房地产发展商求“地”若渴,荷兰路的备售地段可能会被勾出,令竞标土地火热势头越吹越旺。

受访分析师指出,发展商的土地库存几乎已见底,可竞标地段又越来越少,会转而从备售地段“下手”是意料中事。

目前的备售地段中,荷兰路地段占地大,而且是结合商住两用的综合项目,分析师认为一旦被发展商“勾出”推出市场供竞标,预料这将是标价达数亿元的庞大发展项目。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荷兰路地段其实列在备售名单有好一段时间了,但鉴于荷兰路一带私宅价格高昂,发展商即使成功取地后,也担心项目难以高价卖出,所以迟迟没有出手勾地。

“然而,现在楼市似乎有些转向了,最近几个新项目销售反应不错,楼市买气有些回温,这都给发展商带来一些信心,让他们决定出手标地。”

他预测,荷兰路地段推出的私宅项目销售尺价几年前估计约1500元,如今料将上扬至1700元左右。

备售名单上的地段,惟有在发展商提出政府接受的最低标价后,才可展开竞标程序。

荷兰路地段早在2014年被列为备售地段。这幅99年地契的综合地段,占地2万2967平方公尺,除了可兴建570个私宅单位,也包括1万3500平方公尺的商业空间。

地段靠近地铁站,餐饮和休闲设施完善,该区也受外派人员欢迎,私宅租赁需求高。

尽管如此,地段推出至今,都未见发展商把该地段勾出。

然而,据记者了解,有发展商已对荷兰村地段有浓厚兴趣,准备勾出这幅地段。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对这幅在备售名单三年之久的地段可能被勾出,并不感到意外。

他说:“过去,发展商觉得本地楼市有太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办公和零售空间市场疲弱,对荷兰路这类有商业元素地段不免抱着观望态度。现在,他们还是担心楼市前景,但同时他们求‘地’若渴的心情更强烈,更急于取得地皮。”

由于土地是发展商的未来收入来源,沈振伦预计,下来会有更多备售地段被发展商勾出。

政府今年上半年共推出10幅备售地段,至今已推出史德林路(Stirling Road)、荷兰路、巴特礼路和苏芒径(Sumang Walk)等地区的私宅地段。

上周,史德林路地段招标截止,共吸引13方人马参与,最高标价达10亿零272万元,成为我国首个标价冲破10亿元的纯住宅项目,也给女皇镇地价刷新纪录。

欣乐国际研究咨询执行董事麦俊荣指出,荷兰村地段占地面积大,如果被勾出发展的话,项目规模足以比拟兴建中的巴耶利峇中心(Paya Lebar Quarter),有可能创下另一个标地纪录。

他说:“预料会勾出和参与竞标的发展商,将是财雄势大、土地胃口庞大的发展商。唯有这样的发展商,才会积极和志在必得地抢地,并有把握以高价卖出这项目的私宅单位。“

随着私宅前景有所改善,以及有更多外国发展商涌入,市场竞争者增加。麦俊荣认为,土地竞标活动短期内不太可能冷却,地价会继续攀升。

他说:“下一个招标截止(6月1日)的地段是实业园1巷(Lorong 1 Realty Park)的地段,这地段估计又会引来超过20方,竞标应该会很激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