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有地私宅外国买家 四年来逐年减少

字体大小:

过去四年来,外国买家在本地购买的非有地私宅逐年减少,以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减幅最为明显。高居榜首的是中国买家,而且所购买的私宅数量保持平稳。

房地产咨询公司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的转售私宅和新私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购屋的五大外国买家,依次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印尼和美国。

这与2012年的排序大有不同,当时的最大外国买家是来自马国,接着是中国、印尼、印度和美国。自从我国政府在2013年推出总偿债比率(TDSR)条例之后,外国买家开始减少,尤其是马国和印尼。

马国买家占比从2012年的26%,下跌至今年上半年的21%;印尼买家则从19%下降至6%。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主管李敏雯说:“要吸引这些买家回流须要一段时间。这是因为这两个国家的币值下跌,此外,印尼房地产市场近来表现不俗,吸引当地买家投资。”

中国买家的占比自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一直维持在29%至30%,数量也非常稳定。

李敏雯指出,这是因为中国买家向来较倾向于投资在海外市场,因为那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而中国买家之所以看中本地房地产,可能是因为对我国的双语环境感到亲切。

她也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购买本地私宅的外国买家比以往更多元化,包括香港、韩国、台湾和英国的投资者。

数据显示,新加坡公民依然是本地房地产的最大买主,在2012年至今年上半年,占比介于70%至76%,永久居民的占比则介于15%至19%。外国买家介于6%至9%;其余的则由公司持有。

本地的房屋提升者,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复苏的主要动力。

永泰控股主席兼董事经理郑维强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这股推动力造成一股“奇怪的现象”,一般提升者的房地产价格被推高,已接近乌节路边缘房地产的价格。

他说,在以往,该区房地产价格比一般提升者的房地产价格高出大约8%,但现在,价格因为缺乏投资买家而横摆。随着提升者房地产价格因为需求增加而上升,两者的价格差幅已逐渐缩小。

拥有40年房地产投资经验的他认为,本地市场虽然已经回稳,但他不确定这个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去,集团依然会考虑投资在具有回报潜力的房地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