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买卖房子 须先了解买卖方权益和职责

字体大小:

房地产解码

双周为你解码房地产交易,掌握买卖过程、机遇和最新消息。

随着科技提升,越来越多网站提供更便利的房子交易程序,很多屋主和买家也选择以DIY方式,自行完成房屋交易。

数据显示,在2010年,每10宗组屋交易中,有一宗是屋主自己完成的,这个比例近年上扬,去年约有四分之一的组屋交易由屋主自行完成。

房地产代理理事会发布的调查也显示,在2012年,有66%消费者表示,他们会通过房地产经纪来处理房屋交易。前年,这比率减少到60%左右。

自行完成的房屋交易增加,主要因为屋主和买家拥有更多搜索资源,能通过网上的房屋销售广告,卖出房子或找到自己心仪的房子。

一些房地产网站也利用科技,让买家直接联系屋主,无需再通过经纪进行交易。

一般而言,卖家和买家会分别支付占成交价2%和1%的经纪费给房屋经纪。在DIY情况下将可省下这笔费用。

不过,卖家和买家要自己完成交易,必须先了解他们的权益和职责。

就私宅而言,作为卖家,你首先要注意的是,你要卖的私宅是否必须支付卖方印花税(Seller's Stamp Duty)。

按现有规定,卖家若在购买私人住宅的三年内卖出房产,须支付卖方印花税,税率介于4%至12%。如果卖家是在3月11日前购房,征税期限则为四年,印花税率也个别上调四个百分点。

至于买家,他则应先获得银行的原则上批准(In-Principle Approval),了解他的房贷顶限,以及每月须偿还的房屋贷款额等。

查清自身财务能力或卖房情况后,买卖双方可通过报章或房地产网站,寻找房子或卖房字。

一旦找到买家或心仪的房子,并商议出买卖双方满意的价格后,你可委托律师起草一份选购权书(Option-To-Purchase)。这份选购权书主要是买家表明购买意愿,以14天为期限。买家得支付一笔定金给卖家。这笔定金必须以现金支付,通常占成交价的1%。如果买家支付定金后改变主意,决定不买这间公寓,这笔定金就会被卖家没收。

对卖家来说,除非买家改变主意,否则他就得在提供选购权书的14天内,为买家保留这个单位。

当买家在14天内行使选购权书,并支付一笔相等于成交价4%的选购权执行费给卖家后,双方就进入到买卖契约程序。这个时候,买方律师必须处理如提呈私宅买卖禁令(caveat)、买卖双方也必须在签订契约后的14天内,支付相关印花税给国内税务局(IRAS)。

另一方面,买家的银行也会开始根据买方提交的相关文件后,进行信贷评估、批准和发放剩余款项给卖方。与此同时,卖家也必须开始交付房子的准备工作。

从提供选购权书到买卖完成 一般需要三个多月时间

从提供选购权书到整个买卖房子程序完成,一般需要三个多月的时间。

整体而言,要自行完成房屋交易,不仅仅是懂得如何找房或卖房而已,间中还涉及不少法律条款。请房地产经纪代为处理这些事务,固然得支付经纪费,但也将为你省去许多繁琐的法律事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