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1亿元创纪录 我国去年投资海外房地产全球第五

字体大小:

2017年新加坡投资者在海外的房地产投资创下265亿美元(约371亿新元)的纪录,是全球第五大海外房地产的投资国。

根据房地产资本分析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简称RCA)和高纬环球统计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27日,新加坡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在全球各地的房地产投资,比2015年的255亿美元稍微高出4%,但比前年的192亿美元高出38%。

数据中的投资项目交易额都在2500万美元以上,除了发展地皮建造房地产之外,还包括办公楼、住宅、工业楼和酒店收购计划。其中部分项目是本地投资者与其他海外公司联合进行的。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凯德集团(CapitaLand)、远东机构(Far East Organisation)、丰树产业(Mapletree Investments)和吉宝资本(Keppel Capital Holdings),是主要的海外投资者。

另外,还有在去年底宣布以2亿5700万欧元(约4亿零863万新元)收购德国六座物流设施的星狮地产(Frasers Centrepoint)。

本地投资者对海外房地产的兴趣恢复,主要原因是少了中国投资者的竞争。

亚太区研究部董事经理西亚尔西塔(Sigrid Zialcita)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国政府限制资金外流,而且中国投资者也把注意力放在香港房地产上。

她认为,本地房地产市场规模有限,而且竞争激烈,因此新加坡投资者向来对海外房地产有浓厚兴趣,如今更是紧抓中国投资者错过的商机。

新加坡去年也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房地产的最大亚洲投资者,投资额为79亿美元,在各个海外市场中占29%。

另外四大海外市场依次是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和韩国;投资额分别为54亿美元、33亿美元、32亿美元和16亿美元。

房地产资本分析公司亚太区董事经理大卫格林摩根(David Green-Morgan)指出,这几年来,本地投资者在美国和中国的投资额起落不定,原因并非投资者特别偏爱某些海外市场,而是抱着“哪有投资良机,就往哪儿去”的心理。

他受访时说:“在这个投资周期中,投资机会比地理位置更受重视。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都是高度开放透明的市场,因此投资者主要是等待这类市场的投资良机,而不是只注重某些地点。”

韩国并非本地投资者熟悉的市场,去年却出人意料地进入五大排行榜,主要原因是亚腾资产管理公司(ARA Asset Management)去年初以3亿9590万美元收购Alpharium Tower办公楼。

西亚尔西塔说:“韩国出租率高的办公楼的回报率高,以致外国投资者过去两年来对这些办公楼的兴趣大增。此外,最近韩国财团为了加强资产负债表而减持房地产,让外国投资者有了进场的机会。”

展望未来,世邦魏理仕全球资本市场亚太区执行董事萧慧贤受访时说,本地机构投资者会继续进行海外投资,以便扩大投资规模,通过多元化投资降低风险并提高收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