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买方印花税调整或推高私宅售价

政府调整房地产的买方印花税,对个人买家不会带来显著影响,却可能导致发展商的土地成本增加,最终调高私宅售价。政府调整房地产的买方印花税,对个人买家不会带来显著影响,却可能导致发展商的土地成本增加,最终调高私宅售价。(档案照片)
政府调整房地产的买方印花税,对个人买家不会带来显著影响,却可能导致发展商的土地成本增加,最终调高私宅售价。政府调整房地产的买方印花税,对个人买家不会带来显著影响,却可能导致发展商的土地成本增加,最终调高私宅售价。(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业内人士分析,印花税调高导致发展商的土地成本相应提高,因此发展商有可能调高私宅售价来抵消。本地多只房地产股昨天应声下跌。

政府调整住宅的买方印花税,对个人买家不会带来显著影响,却可能导致发展商的土地成本增加,最终调高私宅售价。

​政府调整买方印花税​,本地股市昨天多只房地产股应声下跌。

房地产分析师普遍认为,印花税调整主要影响一些高档私宅买家,不会给整体房地产市场带来太大负面效应。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主管沈振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措施将对政府售地计划(GLS)下的住宅地段交易带来显著影响。

以星狮地产去年标中的Zouk旧址若锦街(Jiak Kim Street)地段为例,其地价为9亿5541万元。在原来措施下,发展商须缴付的印花税为2866万元,如果根据新税率,它须缴付的印花税将增加955万元,达到3820万元。

他说:“随着印花税调高,发展商的土地成本相应提高。为抵消成本增加,发展商有可能调高私宅售价。”

政府将在本月推出一幅乌节路附近的卡斯加登路(Cuscaden Road)地段。这是罕见的豪宅地段,也是新措施下的首幅售地,预料市场会关注其竞标情况,以窥探新措施的冲击力度和范围。

将抑制集体出售交易活动

沈振伦也认为,新措施将影响集体出售市场,令市场交易情绪受挫。

他说:“集体出售火热势头原本就不可能延续下去,政府调高印花税后,将进一步抑制集体出售交易活动。”

高纬环球研究与咨询部主管李敏雯同意这一点,认为新措施会促使发展商重新检讨购地策略。

据估计,今年初以来,集体出售交易共有八宗,成交额达31亿元,相当于每个星期就有一宗交易完成。

李敏雯说:“一些发展商可能把目光转向商业用途地段,因为它们的买方印花税维持不变。”

政府昨天起调高买方印花税,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住宅交易,包括组屋、私宅、集体出售项目和政府售地计划下的住宅地段等,超过100万元的部分,税率从3%增至4%。

不过,商业用途的地段,包括有住宅元素的综合地段,不受新措施影响。

印花税调高带来逾4亿元财政收入

李敏雯估计,政府调整印花税后,2018财年预计增加4亿1100万元的印花税收入,相当于2017财年印花税收入的8%。当中,约1亿6000万元来自售地交易,2亿5100万元来自住宅交易。

另一方面,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表示,印花税调整会让市场短期出现反射性反应,但长期而言,住宅基本面维持稳固。

他说:“政府调高印花税,显然是要扩大财源,并不是要为楼市降温或迫使市场硬着陆。”

昨日闭市时,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成分股华业集团股价创下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下跌3.25%。城市发展和凯德集团股价分别下跌3.02%和1.93%。非成分股方面,国浩房地产和仁恒置地股价也出现下滑,分别下跌1.4%和1.7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