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投资者视财务报表为作出投资决定的最重要依据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一项最新调查发现,投资者把财务报表视为他们作出投资决定的最重要依据。94%机构投资者认为财务报表重要或很重要,81%的散户也持同样看法。

不过,投资者也反映,充斥太多信息、缺乏足够的披露和作出令人难以理解的披露,却会限制财务报表的实用性。

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和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委托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在今年4月展开这项调查,了解投资者对财务报表、审计和企业治理的看法,以及他们对如何改善这些范畴的意见。

共有33个机构投资者和171个散户参与了网上调查。调查也进行了焦点小组讨论,深入了解课题。调查结果今早在会计与企业管制局和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举行的新加坡会计大会上发表。

调查显示,机构投资者和散户都把净利、营运现金流、股息和每股盈利,视为最重要的定量(quantitative)财务报表项目。不过,机构投资者也注意关联交易(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关键会计判断和主要预估等定性财务报表项目的披露情况。

财务比率方面,机构投资者看重负债率、股本回报率和投资资本回报率,而散户则更看重股息收益率、本益比和净利率。

会计与企业管制局、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和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将在明年初联合为散户推出一本指南,协助散户了解和取得供他们作出投资决定的主要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