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七个季度恶化后 中小企业商业情绪好转

中小企业商业情绪指数走势
中小企业商业情绪指数走势

字体大小:

商业服务业是最乐观的行业,情绪指数比上一季高1点,报52.4点。商业服务包括人力资源、金融服务、企业旅游服务与清洁服务。运输与储存业的情绪改善最多,指数上扬1.1点至51.9点。

商品与油价趋稳,使到中小企业的商业情绪在连续七个季度恶化后首次好转。它们预计下半年的营收与盈利会增加,并打算进行资产投资与聘请员工。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与DP资讯集团昨日发布的SBF-DP中小企业指数显示,整体指数比上一季高1.9点,报51.9点。

该指数衡量中小企业对未来半年的商业情绪。51.9点代表中小企业对下半年的增长前景稍感乐观。上一季的50点是指数自2009年启用以来的最低点,几乎陷入悲观情绪。

商业服务业是最乐观的行业,情绪指数比上一季高1点,报52.4点。商业服务包括人力资源、金融服务、企业旅游服务与清洁服务。

运输与储存业的情绪改善最多,指数上扬1.1点至51.9点。

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说,商品与油价趋稳,出口市场的波动减少,这有可能改善中小企业的商业情绪。

他说,中小企业的商业情绪以往在第三季与第四季通常会改善。“这可能是因为季节因素造成,年底佳节期间,消费预料会比较高。”

DP资讯集团运营总监张中瀚说,财政预算案宣布了不少中小企业援助计划,也有可能让面临困难的企业松一口气。

他说:“对那些面临较高运营成本、为确保公司赚钱而挣扎求存的企业而言,调高后的企业所得税回扣和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都是减轻负担的举措。”

六大行业营收与盈利展望都上扬

细分指数方面,六大行业的营收与盈利展望都上扬,前者环比增加0.16点至5.28点,后者增加0.23点至5.27点。

为了转型与提高生产力,未来半年内有意作出资产投资的中小企业有所增加,资产投资展望增加0.13点至5.39点。

下半年的销售预计会增加,中小企业也有意聘请员工,聘雇展望增加0.24点至5.47点。

张中瀚指出,这次调查的亮点在于中小企业预计营收与盈利会增加。

他说:“能看到营收和盈利稍微回升,让中小企业领袖心情好转的原因莫过于它了。这让中小企业有信心做出资产投资,以及制造更多工作机会。”

何鸣杰则表示,这些指标上扬反映中小企业短期内的乐观情绪,但以同比来看,整体指数这次的跌幅是历来最大的一次。“我们对前景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而且肯定还没渡过难关。”

工商联合总会与DP资讯集团在4月与5月间就3600多家中小企业展开调查,以计算SBF-DP中小企业指数,衡量它们对未来半年业务的情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