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如跳伞跳出不回望

字体大小:

他们不再是当年英姿飒爽的体育健将,但眼神中还是充满着坚韧不拔。永不言弃的理念让他们在转战商场后,即使遇到困难也积极克服一关又一关。没有当年的掌声和喝彩,他们仍一步一脚印踏实地打拼,期待有一天能够成为业界的佼佼者,在另一个舞台发光发热。不论是体育、经商或人生,这四位前体育员都树立了榜样。

“跳伞和做生意一样,一旦踏出那一步,就没有回头路。”

39岁的前红狮跳伞队员高羿乐,在退役后依然从事他喜爱的运动,并通过帮助大众体验跳伞的快乐,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对他来说,创业就像跳伞一样,充满挑战,乐趣无穷。

位于圣淘沙岛上的室内模拟跳伞公司iFLY新加坡,开创五年多来已经接待超过20万访客,成为岛上新晋的热门景点。室内跳伞这个新颖的概念,正是iFLY创办人高羿乐在红狮跳伞队时获得的灵感。

高羿乐年轻时就喜欢刺激运动,在英国上大学时,他就加入当地的跳伞俱乐部。他至今都清楚记得第一次跳伞的场景。

“飞机在一万英尺的高空飞行,机舱里都是引擎嗡嗡的声音。但就在跳出去的那一瞬间,所有噪音都消失了,世界变得很安静。这种飞翔的自由感,让我一下子爱上了这项运动。”

身为武装部队奖学金得主,高羿乐在2002年大学毕业后就回部队报到。上司得知他热爱跳伞,就把他分配到跳伞学院,并逐步让他负责学院的管理工作。

当时只有大约24岁的高羿乐,就要管理四五十岁、经验和阅历都比他丰富得多的红狮跳伞队员。

为了快速取得队员的信任,高羿乐以超乎常人的速度,在一年半内拿到六七个跳伞科目的专业证书,令年长队员们对这个年轻小伙子刮目相看。他也以自己的创新精神,不断改进跳伞队的训练流程。

当时的跳伞训练,通常是从上午8时持续到下午5时,每次训练都包括事前准备、升空、跳伞和收拾伞包的流程,一天最多只能跳10次至12次。这样昂贵且耗时的训练,让高羿乐开始反思,是否有什么改进的方法。

飞机师有模拟驾驶舱,为什么跳伞员没有?带着这个念头,高羿乐发现国外跳伞员也有“模拟舱”——室内风洞。当时横扫各大国际比赛奖项的美国陆军金骑士跳伞队,就是通过室内风洞训练。

“在风洞里训练不仅更安全,也能加快训练速度。我们在风洞里可以不停地飞,还能同时观看教学视频,大大节省时间和费用。”

从2005年开始,红狮跳伞队每年会前往美国进行室内风洞训练。但新加坡没有室内风洞设施,这成了高羿乐的心结。

2007年,高羿乐放弃升职机会,选择退役创业。他的创业理念,就是把仅限专业跳伞运动员使用的风洞,开放给大众使用,让更多人都能享受飞翔的乐趣。

但是,这个念头却遭到许多同事和朋友的质疑,他们担心本地会玩跳伞的人太少,这个生意一定会亏本。就连前上司也以这个理由挽留高羿乐,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理念。

“我体验过跳伞的快乐,也相信很多人会爱上这种感觉,但因为缺乏时间或金钱,他们以为永远体验不到。如果有办法让人们体验更便宜、更安全的跳伞,我相信他们会感兴趣。”

遇金融危机没人投资 一年没薪坚持创业

不巧的是,高羿乐还没有找到投资者,就先遇上了全球金融危机。他过了一年没有薪水的生活,见过不知多少投资者,始终没有回音。有人劝说他就此作罢,继续回去做“政府工”,但他并没因此而打退堂鼓。

“我没有想过失败了会怎么样。因为做生意就像跳伞一样,不能跳到一半不跳了。所以我跟自己说,辞职了就不要再回去,要破釜沉舟,才能专心创业。”

在不断碰壁的过程中,高羿乐也逐步改进自己的商业计划书,并最终凭借和圣淘沙名胜世界签署的合作协议,以及室内风洞的独家代理权,寻获两家大股东支持,筹得1300万元起步资金。

iFLY新加坡在2009年动土兴建,2011年正式开业后便大受欢迎。平均每天有三四百人前来尝试在室内跳伞的新奇体验,等候跳伞的队伍从早上10时一直排到晚上9时。

室内风洞大受欢迎,并没有让高羿乐高兴太久。他已经预见到了热潮过后的挑战——顾客中的外国游客和本地居民各占一半,如何让本地顾客在跳过一次之后,还想回来跳第二次,第三次?

“我意识到,如果不把室内跳伞发展成一项运动,本地人试过一次就不会再来。如果我们能打造本地的室内跳伞队伍,带他们参加国际比赛,就更容易吸引到喜爱这项运动的长期顾客。”

培养年轻专业室内跳伞员参加国外大赛

为此,iFLY新加坡创办会员制度,并积极和本地学校合作,培养年轻的专业室内跳伞运动员。公司开业第二年,就已经拥有500多名会员,平均每人每月能带来大约2000元的收益。

除了培训队员和带队参加国外比赛,高羿乐还在本地举办室内跳伞世界锦标赛,邀请20多个国家的顶尖跳伞运动员参加,让更多人了解这项运动。如今,iFLY新加坡培养出来的室内跳伞队员,已经扬名国外,多次在国外的大型锦标赛上斩获奖项。

目前高羿乐正积极视察亚洲市场,并在多个地区已经有了合作计划,预计未来三年会在泰国、香港、澳门和中国大陆兴建三到五个风洞。他尤其看好中国市场,认为这项独特的运动可以在那里引起风潮,有潜能可以兴建超过20个风洞。

高羿乐的目标不只是冲出国外,他计划在兴建超过五个风洞之后,在本地或香港挂牌上市,进一步壮大公司规模。

但他也强调,无论公司发展得多大,宗旨都不会改变:“我做iFly的理念,就是让更多人可以体验自由的感觉,实现飞翔的梦想。”

(四之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