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创业报答母亲陪伴抗癌

郑耀敏(左)为报答母亲王美卿在她患癌期间的照顾,决定开设网络商店售卖旗袍,把母亲的缝纫手艺发扬光大。
郑耀敏(左)为报答母亲王美卿在她患癌期间的照顾,决定开设网络商店售卖旗袍,把母亲的缝纫手艺发扬光大。

字体大小:

以大众为对象的门市生意,店面地点好、位置佳,是成功的一大关键。科技颠覆了传统的经营模式,现在做生意不能再等顾客上门,而是必须主动出击。

本系列的四位受访业者,他们以应用软件提供洗衣服务、通过网络售卖专制旗袍、把咖啡车驶到停车场和让贩卖机现烤三文治。商场没有既定法则,懂得变通才有机会成为赢家。

四年前,刚步入而立之年的郑耀敏愕然发现自己患癌。为报答母亲在治疗期间的照顾,在生死边缘游走后捡回性命的她,决定开设网络商店售卖旗袍,把母亲的缝纫手艺发扬光大。

30几岁是一个人成家立业的年龄,也是一个人重新评估人生方向的时刻,但对郑耀敏而言,那却是一段黑暗的时光。

郑耀敏今年36岁。四年前,她刚结婚不久就被诊断出患有鼻咽癌,需要接受化疗与放射线疗法。她在治疗过程中脱发,也因放射线疗法的副作用导致喉咙受损,长达四五个月无法说话。

所幸,她有母亲王美卿(67岁)的陪伴,在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她,直到她恢复健康。熬过这一段艰难的时刻,郑耀敏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报答母亲。

她最近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妈妈这一生做得最棒的事,就是衣服做得很美。身为一名裁缝师,她真的是一流的。如果我们没有延续她的手艺,那就太浪费了。”

开网店卖旗袍 顾客遍全球

于是,两母女心连心,合作创立网店The Happy Cheongsam。

郑耀敏选择售卖旗袍,而不是其他类型的服装,是别有用心的。她说,旗袍属于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服装剪裁非常考功夫,手艺代代相传,具有象征意义,所有才选择售卖旗袍。

从去年农历新年开张至今,郑耀敏估计网店售出近1000件旗袍,除了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亚洲国家的顾客,旗袍也销售到澳大利亚、美国与英国等地。

郑耀敏说,澳洲、美国与英国有许多华裔,他们也会庆祝农历新年,但当地比较难买到旗袍,所以多数都会网购。

旗袍的布料都是母女俩亲自筛选,多数来自日本、澳洲、美国与意大利。

旗袍的设计则由王美卿操刀,再送往印度尼西亚与越南等地,由一群专业的裁缝师傅用手工制作,一种设计通常只有10件到20件,可说是限量版的设计,不容易撞衫。

郑耀敏说,店铺的租金太贵,开网店可以省下租金,把资金投在材料与手工制作方面,加上她们希望使用优质的布料,需要一定的成本,节省租金可让她们更有效地运用资金。

“我们起初是用面簿宣传,顾客买了我们的旗袍后,就会跟朋友介绍我们的品牌。值得一提是,当我们推出母女装时,还掀起一股热潮,母亲跟母亲之间会互相分享。”

The Happy Cheongsam旗袍的一个特点是保留上半身的中国领元素,下半身再搭配宽松的裙子,有别于传统的窄裙。此外,裙子的两侧设计了口袋,方便放小物件。

郑耀敏说,这种“摩登”的设计更符合现代人的要求,因为宽松的设计不会限制行动,非常适合平日要上班的顾客,出游的时候也可以穿,不一定要等到过年过节才可以穿。

母女联手创业感情更融洽

与母亲联手创业的一大收获是母女俩的感情变得更融洽。

郑耀敏笑说:“(和母亲)一起做一件事很好玩。”

王美卿补充说,她平日帮忙照顾孙女,每天又可以跟女儿交换意见,设法把生意打理好,一家人的关系变得更亲近。“做出好成绩,感到很开心。”

郑耀敏又连忙接着说:“我们可以一起分享喜悦。”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答话,足见母女之间的默契。

虽然有不少顾客要求量身定做旗袍,但郑耀敏说,由于只有两个人在经营业务,没有额外的人力或时间,只好婉拒。

虽然人手有限,但她目前没有请人的打算。她说,这是一个家族小生意,住在美国的姐姐也在帮忙销售旗袍,目前只想享受家人之间和乐融融的时光。

及时发现患癌 谢上天眷顾

回顾这一路走来,郑耀敏觉得,在某种程度上,她是受上天眷顾的。

她回忆过去,若不是在看医生时,有位护士指出她的颈项一边比另一边肿,或许她迟迟都不会发现自己患癌。

她后来到医院做检查时也因为看错时间,才会阴差阳错地给耳鼻喉专科主管诊断,也因此发现自己患上癌症。

她说,原本应该是星期四做检查,但她却记成星期五。当她到了医院,她对护士说,反正人已经来了,就让她见一见医生吧,没想到替她检查的医生居然是专科主管。“可能星期四去看的是普通医生,而不是主管。虽然患了癌症,但过程中感觉还是被上天眷顾了。”

对于创业,郑耀敏说,自信其实很重要。“你要有自信说,这里那里出了一点小错,没关系,因为这会引导我进入创业旅程的下一个阶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